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矿井前沿的“哨兵”——记“宝鼎工匠”伍安辉

时间:2019-06-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李光勇 张能

  作为一名瓦检工,伍安辉在踏入矿区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做人要脚踏实地、不断进取。正是拥有这个信念,他从未放弃对瓦检工作的热爱,在很多人看来非常枯燥乏味的瓦检工作,他一干就是35年。

  扎根煤矿 干出一个样子来

   1984年伍安辉到攀煤花山煤矿工作时,面对井下阴暗潮湿的恶劣环境,他没有退缩,反而更加激起他坚持到底、永不服输的决心。他暗下决心,既然来到了煤 矿,就要扎根煤矿,就要干出一个样子来!肯吃苦是他的性格,严把安全关是他的准则。由于他学历不高,为了学好通风瓦斯检测技术,他每天随身携带笔记本,把 听到的、看到的、师傅强调的内容和不懂的、不会的、有难度的问题一 一记录下来,回到宿舍后,对照井下通风系统图和厚厚的几大本专业书籍,反复琢磨、仔细 揣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积累使伍安辉很快进入了“角色”,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瓦检工。

   伍安辉深深理解了瓦检员之所以被人们誉为安全“哨兵”和“眼睛”的涵义。瓦斯检测员不仅责任重大,而且还要掌握一定的通风、瓦斯、防灭火等基本知识以及 煤矿生产实践经验和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基于这种认识,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阅读了煤矿安全专业技术书籍《瓦斯检查工》《安全检查工》《通防工》《矿井瓦斯 防治》和《煤矿安全规程》等,并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

  通过不断学习,他于2014年通过了高级瓦斯检查工技能鉴定,2016年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瓦斯检查技师技能鉴定。

  扎实工作 给职工树立好榜样

  在自己学习进步的同时也不忘对新人的培养,他总结的瓦检“五勤”工作法——勤学、勤问、勤看、勤动手、勤动脑,坚决要求徒弟做到,使徒弟的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正是由于他对徒弟的严格要求和毫不保留的技能传授,所带徒弟有2人通过瓦检高级工技能鉴定,2015年伍安辉参加攀枝花市第三届百岗万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瓦检专业第一名,给徒弟和工友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由于工作干得出色,伍安辉在职工中威信很高。2018年,他被大家推荐为组长。自从当组长以来,他更是以身作则,扎实工作,严格要求职工遵守纪律、岗位 职责和操作规程,狠抓瓦检现场管理和劳动纪律,不论他跑哪一个工作面,都按照瓦检员岗位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干得井井有条。他工具包里装着手工钳、铁 线、剪刀等,发现风筒有破损随时补好缝并吊挂好。在职工心目中,伍安辉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组长、好兄长。

  2018年9月10日下午班,在24042运输巷,当伍安辉进入工作面时,综掘机正在工作,此时他发现工作面瓦斯浓度竟然达到0.8%,他及时停止综掘机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待瓦斯浓度降到0.5%后,再重新组织工人生产,有效防范了瓦斯事故的发生。

   煤矿安全生产大于天,最重要的安全工作就是防治粉尘、火、瓦斯等灾害,也就是通常说的“一通三防”。而瓦斯检查员又是“一通三防”这个重要关口的排头 兵。伍安辉常说:“作为瓦检员,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所以我要求自己的工作必须做到零失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矿井的正常生产及矿工的生命安全。”伍安 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在他管理的头面从没有出现过任何瓦斯事故,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

  伍安辉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煤矿瓦检员,无怨无悔地扎根在基层一线,他用强烈的责任感、过硬的工作作风、满腔的敬业之情,默默无闻地当好矿井前沿的“哨兵”、矿工兄弟的“眼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花山煤矿安全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