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四川新闻联播丨川渝融媒体新闻行动·一江清水向东流⑧向“绿”而生

时间:2022-10-13 来源:四川观察


 

长江经济带,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全新的发展理念之下,川渝两地正携手在能源转型、产业规划上高举绿色指挥棒,让绿色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底色。“川渝融媒体新闻行动·一江清水向东流”,今天就去看看产业如何向“绿”而生。

要守护一江清水,能源必须要清洁起来。采访第一站,我们来到8月底刚刚举办了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德阳。

川渝联合报道组 德阳台记者 陈宇洁:一江清水向东流,这里是位于岷江上游的德阳。现在的德阳,可以为水光风电任何一种清洁能源提供生产装备,接下来,就跟随我们的镜头来感受这座城市所集聚的全新动力源。

德阳的清洁能源装备之旅,从被视为“21世纪终极能源”的氢开始。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东方电气氢产业科技应用示范园,在这个示范园里,可以完整地看到氢的制取、存储、应用的整个产业链。在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期间,这个产业园作为大会示范应用场景之一,全方位展示在氢能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氢能技术研发部副部长 陈明:这是我们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电解水是通过我们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槽,把我们的电能转换为氢气和氧气,供我们后续场景使用。这是我们的储氢系统 。  

陈宇洁:这个储氢系统的储藏量是多大?

陈明:每天可以做到250公斤氢气规模的存储。

陈宇洁:那它是怎么存储的呢?

陈明:它通过有机液体作为载体来吸氢,然后运到我们的应用场景之后,通过这一套放氢系统,把氢气放出来,有机液体可以实现循环使用。这是我们的撬装式加氢站,通过加氢枪向氢燃料电池公交加氢。

不仅是氢能,德阳的清洁能源装备可以说是尽锐出击。水、风、光、气、核多电并举,这些清洁能源装备输送到白鹤滩水电站、柯拉光伏电站、丰都风电等各个项目,给川渝发展换上绿色动能,也清了江水绿了沿岸。

离开德阳,我们来到重庆两江新区,重庆的第一个大型天然气发电厂,用的就是德阳生产制造的气燃机。

川渝联合报道组 重庆两江新区融媒记者 舒妮:一江清水向东流,这里是重庆两江新区,我身后就是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一直听说这个发电厂,不排黑烟,没有废水,没有噪音,它是怎么做到的呢?一起去看看。

在两江燃机发电厂,德阳制造的发电燃机采用了最先进的低氮燃烧和脱硝技术,让天然气得到更加充分的燃烧,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00万吨。

川渝联合报道组 重庆两江新区融媒记者 舒妮:这个发电厂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它是首座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它是怎么做到能源梯级利用的呢?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伟:在发电的同时,通过机组的低品质蒸汽对工业用户进行供热,同时,通过蒸汽溴化锂制冷转换,也向云计算企业等提供制冷,实现冷热电三联供的综合能源利用。

一股股清洁能源提供着绿色动能的同时,川渝两地的产业也在朝着绿色转型。今年5月,四川公布17家近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名单,将通过调结构、上工程、推技术等各种手段,最终实现园区碳排放逐渐趋近于零。

川渝联合报道组 宜宾台记者 李旭宏:一江清水向东流,这里是宜宾三江新区。我所在的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就是全省首批近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园区以动力电池生产为产业载体,从电池生产、替换、电池回收利用、交通电能替代等环节探索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低碳产业集群。

向“绿”而生,一个个旨在百亿、千亿的绿色产业生态的蓓蕾正含苞待放。

川渝联合报道组 四川台记者 喻祖诚:一江清水向东流,这里是成都(四川)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这个志在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园区的小岛,也是全省17个近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建成后,独角兽岛将以智慧绿色园区的姿态亮相,通过产业、建筑、交通、能源、智慧等九大引领式技术体系,实现园区碳排放逐渐趋近于零,全部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减碳5230吨。

自古文明依水而兴,如今,绿色生态也将与绿色经济相伴而行,清洁能源、先进材料、低碳产业汇聚而成的绿色动能,将同长江这条母亲河一起,推动川渝两地迈向未来、逐浪前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