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我市“试水”水产养殖保险

时间:2022-05-2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张良雄 记者 晏洁)日前,在攀枝花银保监局指导和支持下,攀枝花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成功开发商业性水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我市水产养殖行业即将告别“提心吊胆”的日子。

  我市水产养殖主要包括河谷地区的池塘养殖和中高山地区的流水养殖,现有规模为1万余亩。一直以来,极端降水天气对这两种养殖模式带来的风险不可控,同时由于灾害突发性强、定损不便等原因,我市水产养殖保险一直是空白,每逢雨季养殖户总是提心吊胆。

  2021年底,市农业农村局在充分学习借鉴沿海地区天气指数保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与县区行政主管部门和攀枝花市人寿财险公司多次商讨水产养殖保险实施细则,并广泛征求养殖户意见,于日前推出水产养殖降雨天气指数保险,给养殖户吃下“定心丸”。永生水产养殖公司总经理伍永生对此深有体会:“去年,一场暴雨冲走了10多万斤鱼,损失100多万元。现在有了保险,心里踏实了。”

  “与传统保险依据损失去核定赔偿不同的是,降雨天气指数保险只要当地降雨量超过既定的阈值,养殖户就能获得赔偿,既省去了繁杂的现场查勘定损,而且透明度高,保险双方很难发生争议。”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市近20年来的气象记录,水产养殖降雨天气指数保险阈值为75毫米。

  “今年,我们在500亩水产养殖场开展试点工作,明年在大范围推广。”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水产养殖平均亩产值在4万元左右,养殖户每亩投保400元,最高可获得5000元保障,同时每亩可买10份保险。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广开发更多的气象指数保险,真正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到“保价格、保收入”的跨越。


责任编辑:胡德梅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