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重大突破!我国已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时间:2021-03-0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10304203146.jpg

  2020年成功实施的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一次任务中连续实现了多个重大突破——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

  其中,“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是中国首次技术创新,也是此次任务中的“四大关键技术”之一。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所属25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阶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前的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我国航天器在近地轨道进行过多次交会对接,都应用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微波雷达,五战五捷的表现足以证明,我国已成功掌握交会对接技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说。

  马杰介绍,微波雷达是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远距离测量的唯一手段,由雷达主机和应答机组成,分别安装在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轨道器和上升器上。当轨道器、上升器相距约100千米时,微波雷达开始工作,不断为导航控制分系统提供两航天器之间的相对运动参数,并进行双向空空通信,两航天器根据雷达提供信号调整飞行姿态,直至轨道器上的对接机构捕获、锁定上升器,成功完成交会对接。在此过程中,微波雷达是“千里眼”,也是“顺风耳”,既提供超高精度多维测量信息,又可实现两个航天器之间的双向通信,使交会对接更精准、更可靠,确保一次成功、万无一失。

  马杰透露,嫦娥五号交会对接是在距离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上,测控环境更复杂,难度更大。为应对此次艰巨任务,微波雷达团队攻克了测量通信一体化、相位干涉仪近距离测角、大宽角度高精度测量等关键技术,以“首先捕获、稳定跟踪、精确测量、可靠通信”的完美表现,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

  记者了解到,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围绕月球探测主题,中国航天已规划确定了包括四次任务的探月工程四期。第一次任务是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第二次任务是嫦娥六号,将进一步优化论证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规划当中还有嫦娥七号和八号任务。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自主研发的空间产品将继续发挥作用,并积极争取新的应用领域。

  除了月球探测,中国关于行星探测的规划也已基本明晰。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于2020年7月23日在文昌成功发射,2021年2月中旬到达火星,开始绕火探索,计划5月中旬着陆火星巡视探测。马杰透露,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以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团队为班底,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相控阵着陆测量雷达,将在“落”的阶段发挥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