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世界500强最新出炉!中国首次超越美国,华为逆势提升!

时间:2020-08-1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8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

  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同时,中国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数量也超过美国:中国有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4家上榜,而美国只有3家,亚马逊、谷歌、Facebook。 

  此外,过去一年遭遇各种挑战的华为仍保持上升势头,排名从去年的61位提升至今年的49位。

  500强营收达33万亿创记录

  约等于美国GDP+中国GDP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这些大公司的经营状况跌入低谷。随后的最大转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接近9%和15%。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收入同比继续增长2%;但是,去年这些公司利润总和为2万亿美元,同比减少超过4%。

  中国大陆世界500强124家

  首次超过美国

  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第三名为日本,53家;随后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分别有31家、27家和21家。

  而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以后逐年迅速增加。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超越了日本。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财富》表示自1995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以来,该榜单中,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北京地区的最多,多达55家,广东、上海、台湾随后,分别为14家、9家、9家,香港7家。

  腾讯、阿里、京东、小米上榜

  中国上榜互联网公司超过美国

  不仅上榜500强的企业数超过美国,中国上榜互联网公司的数量也超过美国!

  据《财富》杂志,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7家,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谷歌母公司)、Facebook、以及来自中国的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和小米集团。 

  而这些中美互联网公司的排名也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其中阿里巴巴上升50位,提升幅度最大。 

  京东集团今年排名比去年提升37位。过去一年京东集团触底反弹,并且今年在香港二次上市,在美股一度进入“千亿美元俱乐部”。

  腾讯今年最大的特点是其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投入正在持续产生回报,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64.75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是小米创办的第10年,创始人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十年过去,小米没有被困难打倒,小米模式反而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2019年,该公司全年智能手机销量达1.25亿台,市场份额居全球第四,收入达人民币2058亿元。在行业整体向缓背景下,小米依然实现了业内罕见的增长。

  华为保持上升

  全球第49位

  尽管遭遇各种挑战,但华为仍然保持了上升势头,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的49位,上升幅度也与上一年持平。资料显示,华为营收1243.16亿美元。

  沃尔玛仍位居第一

  全球最大公司仍是沃尔玛,这是沃尔玛连续第7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第一。营业收入5239.64亿美元。 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也是沃尔玛,达220万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位居二、三、四名;中石化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企业之一,已经连续多年稳定地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占据第二名的位置,员工也位居第二,达134.4万员工。国家电网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

  而壳牌石油下降至第五位。

  沙特阿美最能赚

  中国三大银行位居利润前十

  此外,位居第六的沙特阿美公司营收3298亿美元,在利雅得股票交易所上市,世界最大石油企业,以882亿美元的利润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中“最赚钱”的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紧随其后,以814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苹果则退居第三。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微软公司凭借云业务的出色表现,利润同比暴增近137%,进入利润榜10强,位居第五。

  上榜中国企业盈利水平低

  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与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但是,中国企业盈利水平较低。2019年,上榜的124家中国大陆企业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

  根据这三个数据计算,上榜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4%,低于美国企业的10.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低于美国企业的17%。

  如果考虑到中国和美国上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数量的差别,上述差距进一步扩大。 

  今年进入榜单的中国银行共有10家,这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4%。相比往年占比50%以上,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已经明显下降,但是比例仍然过高。而银行利润过高必然挤压非金融企业的利润。

  如果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中国大陆上榜的非银行企业114家平均利润只有近22亿美元。作为对比,113家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高达到63亿美元,接近中国大陆企业的3倍。

  此外,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美国劳氏公司跃升至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恒力集团、泰康保险、青山控股、碧桂园和中国人寿保险。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台积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位居第二,辉瑞利润率同比大幅提升位列第三。阿里巴巴以近29%的利润率位列第五。

  中国8家企业新上榜

  全球保险公司排名大幅提升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它们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和中煤能源。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英国保诚集团,大幅跃升292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保险行业公司。而中国上升最快的两家公司也均为保险行业,分别为:友邦保险(上升138位)、国泰金融控股(81位)。 

  45家公司未能盈利

  墨西哥石油亏180亿美元

  今年共有45家公司未能实现盈利。在亏损公司子榜上,墨西哥石油公司亏损约180.38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公司。其中,中国共有9家公司亏损,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亏损最多,亏损约12.5亿美元。

  以下为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榜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