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你知道吗?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要来了!

时间:2019-12-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6日讯(记者 戴璐岭)2019年12月6日,四川省统计局联合成都市统计局在蓉举行“12.8”《统计法》颁布36周年暨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由此拉开一年一度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开启,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届时,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普查大行动中,每个中国公民都必须积极配合调查。

  统计调查时哪些事情不能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据统计法律法规,根据统计调查时的身份和职责不同,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单位个人这四类人群需擦亮眼睛、对号入座、认真牢记,以免一不小心触犯统计法律法规。

  领导干部六件事情干不得。包括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侵犯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非法干预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统计资料;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统计人员七件事情不能碰。包括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组织实施能够通过行政记录取得统计资料的调查;组织实施通过抽样调查、重点调查能够满足统计需要的全面调查;组织实施营利性统计调查;制定实施、审批备案主要内容与国家统计调査项目内容重复、矛盾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有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

  调查对象两件事情做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单位个人十一件事不能做。利用虚假统计资料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利益或者职务晋升;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外提供尚未公布的统计资料;利用尚未公布的统计资料谋取不正当利益;对外提供、泄露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把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直接作为对统计调查对象实施除统计执法依据以外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将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将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用于完成统计任务以外的目的;拒绝、阻碍政府统计机构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在政府统计机构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转移、隐匿、篡改、毁弃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拒绝、阻碍对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包庇、纵容统计违法行为。

  另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