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记者跟随“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排查组进村走访

时间:2019-07-19 来源:四川日报

  【点位名片】

  水磨乡地处广元市旺苍县东北部,距县城60多公里,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2014年,水磨乡精准识别贫困村3个,即百花村、群花村和广福村,贫困人口329户1293人,贫困发生率19.2%。

  □记者 侯冲

  【现场直击】

  “住院是定点医院吗?”7月12日,旺苍县水磨乡百花村贫困户何俊章的院坝里,驻村工作队队员梁麟正向何俊章询问情况。

  在水磨乡,像梁麟这样的调查员还不少。经过专门培训和相关测试后,调查员两人一组,拎着装有调查问卷的蓝色文件袋,开始走村入户,摸排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于问卷上每个问题,他们都问得格外仔细,走访一户平均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

  “这是2020年底‘交卷’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不能马虎!”梁麟说。

  排查“两不愁”

  了解吃穿、用水和收入

  调查员尹思学有个习惯:做问卷调查前,要把贫困户的家从内到外仔仔细细看一遍。

  在群花村贫困户刘文辉家,尹思学先挨个房间走了一遍,查看住房是否安全。卧室里,他问:“四季换洗的衣服有吗?”“有,都在这。”刘文辉拉开衣柜门,从羽绒服到T恤应有尽有,柜子一侧还放了几床棉被。

  走进厨房,尹思学看到,里面有两大袋苞谷、一袋大米,还挂着两大块熏肉。打开冰箱,发现里面装了不少猪肉。

  看完吃穿,再看用水。群花村统一修建了人饮池,水管直接通到家家户户。刘文辉家后院,有一根专门洗衣服的黑色胶管。尹思学轻轻一拧,水管就喷出水来。站在一旁的刘文辉说,用水方便多了,就是冬天胶管容易冻裂。尹思学记下了这个问题,准备回去反映给乡里。

  此次大排查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核查贫困群众收入是否达到当年脱贫标准。

  “种植、养殖去年挣了好多钱?”“有务工的不?”尹思学一边询问,一边记下刘文辉给出的数字。刘文辉去年一家全部收入是27400元,扣除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经营性支出3500元,去年净收入23900元。刘文辉一家5口人,人均年收入4780元,这与帮扶手册上记录的4474元相差不大。

  “收入并不完全一致,也可以吗?”记者道出了疑惑。尹思学解释,对于贫困户收入,主要以核实为主,如果收入远超当年脱贫标准,即便稍微有一些出入也不影响。而当核实过的收入在当年脱贫标准线上下时,就需要仔细查明原因。“无论哪种情况,最终都要得到群众的认可。”

  排查“三保障”

  实地测量住房面积

  从何俊章家中出来,梁麟来到了村民何群章家中。他家的房屋是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修建的。

  易地扶贫搬迁红线之一是“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为检查住房实际面积,梁麟和另一位调查人员用卷尺测量。结果显示,房屋面积102.87平方米。何群章家共5口人,未超标。

  穿过客厅,来到后面院坝,梁麟发现一个问题。

  原来何群章家的院坝高出下面空地近3米,边缘没有安装护栏且有钢筋伸出来,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划伤。梁麟将问题记下来,并要求何群章尽快安装护栏。

  根据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旧房必须复垦复绿。而此次大排查新增了一条“旧房是否属于联建户或传统村落保护等不能拆除”。在不少基层干部看来,这种做法非常切合实际。水磨乡党委书记石宝剑说,该乡不少村民住在联建房中。“大家都在一个院子住,如果拆除复垦搬迁户旧房,就会影响邻居。”他说,之前做这项工作碍手碍脚,如今明确了不拆除联建户,解决了基层痛点。

  大排查还涉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内容。其中,“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排查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失学辍学、学生资助政策是否落实等;“基本医疗有保障”主要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是否落实了家庭签约医生等。

  晚上7点,水磨乡13个排查组回到乡政府,对当日排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汇总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石宝剑介绍,如果村里可以立即解决的,乡政府第二天通过红头文件,以“罚点球”的方式限期完成整改。

  【老乡们说】

  旺苍县水磨乡群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文辉:

  调查员的问题都问到我们心里了。这次大排查还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扶贫政策。比如,之前有人觉得“我不脱贫,你(帮扶干部)就脱不了手”。这次排查,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我还知道,国家规定“正常成年人单次取水往返时间20分钟以内”就算达标。按照这个标准,帮扶干部都把水接到了缸里,工作做得比国家要求还好!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