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
李利:"教师是个良心活!″

时间:2021-09-0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杨英 记者 胡波)“你对‘教师’二字是如何理解的?”9月7日,记者来到市向阳实验学校,与老师们进行交流。面对这个问题,数学老师李利说:“教师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所以教师是个良心活。自己每天做的事要无愧于心,无愧于天!”
  为了干好这个“良心活”,李利在教育事业奋斗了近30年。她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著一曲平凡而卓越的教育乐章。

 

  甘将心血化时雨
  今年51岁的李利1993年7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市向阳实验学校工作至今。
  因为教师结构性缺编,1998年,她转行教数学。从生物专业改行教数学,经过自己付出无数的心血和学校及同事的帮助,她又慢慢变成了数学领域的行家里手。
  教学中,李利以女性独有的细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学生做一个有进取心、有责任感、懂感恩的人。
  来自盐边渔门的樊建明在父亲的陪伴下,慕名到向阳实验上初中,由于教学难度的差异,樊建明开始一直不在学习状态。李利发现了他的心事,主动与他沟通,邀约他利用课余时间到办公室单独辅导。皇天不负有心人,后来,樊建明成为了他们村第一个考上重点高中的人;再后来,又成为了他们村第一个进入重点大学的人。为了感谢李老师和向阳实验学校对小樊的培养,他父亲自愿成为了学校的宣传员,为学校介绍了许多优质生源。今年,李利再一次把樊建明的外侄马建英送进了他梦想的市三中。
  这些年,李利在执教中撰写的论文《关于普通中学数学课堂作业分层设计的思考》发表2013年8月《新疆教育》,担任了区级课题《新课程目标下初中数学作业分层设计和研究》、区级微课题《八年级学生计算能力培养研究》主研人,教学设计在2020年课改大会上获得一等奖。

  

  润出桃花一片红
  李利以“做学生喜爱的班主任”为目标,结合学校学生家庭困难、单亲家庭多和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开展丰富的“爱”的主题教育,让特殊群体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学生张某期末考试前一晚,家里出现事故,半夜张某家长给李利打电话,说孩子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李利二话不说,和爱人一起到张某家陪伴他,给他谈心交流,鼓励他继续认真求学。
  多年后,一个陌生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李老师,又想麻烦你一下,我是张某的家长……”因为和家长闹矛盾,已经在别处求学的张某离家出走,拒绝和家里联系。无奈之下,张某家长再次向李利求助。两个离别的许久的师生再次通过电话续写师生情,畅聊人生,使张某一家人重归于好。
  “我们教育的是学生,也可能改变的是一个家庭。”李利说。就这样,李利坚持通过培养孩子影响家庭,改变学生命运。
  多年来,她总是亲自召开起始年级家长会,亲自走访家庭困难的学生,亲自处理德育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带领学校德育工作的老师树立向阳实验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李利说。历年来,学校十分注重团队建设,提升整体实力。作为其间担当德育工作的负责人,李利在其中做了大量工作。
  李利狠抓德育队伍建设,指导青年班主任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班主任;积极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和校园文化,丰富和完善家校沟通渠道,开展社区家长学校,做客学校主讲嘉宾,指导开展家庭教育,真正实现学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大德育目标。2015年,学校被评委攀枝花市德育先进学校。
  作为市级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展示课、承担市、区级教研任务等都是家常便饭,李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连续多年作为“青年教师论坛”的主发言人,与青年教师交流成长经验。连续两年被邀参加东区对口会理教师培训,为会理县初中数学老师进行系统培训,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同仁的一致好评。通过她的引领示范,学校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的好老师。
  多年来,李利先后获得了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攀枝花市优秀教师、攀枝花市“优秀德育管理干部”、 攀枝花市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东区优秀共产党员、东区优秀管理干部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