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
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近影。

  年初疫情发生后,毕业生就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求职方式全部由线下改为线上。不少在秋招持观望心态的学生,原本想在春招期间大展身手、斩获理想工作,哪曾想学校乃至全国都没有线下招聘会了,加之长时间居家学习生活,求职压力倍增,毕业生中紧张、焦虑情绪蔓延,消极就业、“二战”考研、慢就业、不就业等情况明显增多。

  面对这些问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稳”——稳住学生的心态。除了和学生电话、网络交心谈心,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之外,我还与学生共同观看教育部、湖南省和学校的就业指导公益课和直播活动等,并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增强就业信心。我带的一名学生本来秋招已签了一个不错的企业,但因为疫情影响公司砍掉了她所签的部门,导致她被动违约,这让她情绪十分低落,一度想暂不就业。我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她一起讨论就业形势、分析个人能力,并积极与家长、导师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她提振就业信心,鼓励她参加学校空中双选会,最终在5月成功签约了一家锂电池龙头企业,岗位和薪资她都十分满意,还笑称自己是“因祸得福”。

  其次是持续不断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疫情阻断了我们和学生的面对面交流,如何将就业指导和服务送达到每一位学生就成了工作的关键。2月份的时候,我带的毕业生仍有31人没有落实去向,我通过电话摸清了他们的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一人一策”建立了台账,并且每天通过电话和网络与他们沟通,督促他们投递简历和参加线上宣讲,实时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除此之外,我一直在思考怎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破封闭隔离状态,开展就业指导。通过与学生交流,我了解到“90后”学生在B站上粘性很大,日常使用率很高。于是,我在B站注册了账号“一点人生经验”,专门开展就业指导直播,在内容上,除了简历制作和线上面试技巧,还邀请了行业龙头企业HR、优秀选调生代表等进行连线分享,同时有意识地调整授课风格和语言习惯,贴近学生、吸引学生。上半年我做了5期直播,观看人次超过2万,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第三是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帮扶。针对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等几类重点求职群体,除了“一对一”的简历和面试指导外,我做得更多的工作是结合这部分毕业生的个人特点和求职意愿,联系材料行业特色企业、校友企业和科研合作单位定向推荐,提高学生求职成功率。比如我通过学校校友总会联系到宁夏校友会,为一名想回家乡工作的宁夏籍贫困学生推荐了4家符合学生就业期望的当地优质企业,并主动向企业介绍学生在校表现,确保推荐到位,现在学生已成功签约。目前我所带的17名湖北籍和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已经实现100%就业。

  辅导员是离毕业生最近的人,最了解毕业生的需求和难处,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是我们的职责更是使命所在。作为全国6.2万余名毕业班辅导员的一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求职就业为头等大事,更加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为毕业生做好24小时365天的服务,助力所有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作者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