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警惕 虚假预约疫苗接种诈骗

时间:2021-06-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守护群众钱袋子 保护网络云生活


  非钒钛度讯(柏波 记者 李刚)最近,新冠疫苗接种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竟借题发挥,蹭“新冠疫苗”热度进行诈骗。针对外地城市该类诈骗案件高发,近日,攀枝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市民警惕虚假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电话和短信。

  案例

  “您好,请问是周某某吗?这边是常州市疾控中心,由于您年满60周岁,满足优先接种疫苗的条件,如要接种请点击链接。”近日,常州市市民周某某正是因为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后,毫无防备的点击了随后发来的短信链接,最终因添加对方QQ号,被骗去了300元。

  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周某某今年62岁,是常州市某城区一家公司的退休人员,由于其儿女均在外地工作,他独自在老家生活。当周某某接到电话“通知”后,他为了优先免费接种疫苗更有保障,便按要求点击了短信链接填写信息,并按对方要求添加了指定QQ号,缴纳了所谓的300元“保证金”。期间,对方承诺“保证金”将在其接种疫苗后退还,可周某某接种完疫苗后近一个月,退费一事仍杳无音讯,直到周某某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诈骗套路

  这回骗子的伎俩是冒用疾控中心的名义打来电话或是发送短信,称目前已开放“疫苗预约”,但是名额有限,让受害者点击链接进行预约。在一般人看来,因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确实存在,而全国的疫苗都是免费接种的,于是很多人就会觉得,免费的东西,骗子应该不会参与,所以便放松了警惕。而当受害人点击链接后,就会进入一个确实很像官方发布的页面,而这一做法刚好也让受害人进入了诈骗分子设计好的圈套。

  根据相关报道,因为此类骗局版本较多,更有甚者,一些虚假的登记注册页面,会引导受害人除了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外,还进一步套出了银行卡号和验证码,而当部分受害人填写了这些信息,银行卡里的钱也就没有了保障。

  警方和银行方面发出提醒

  该类骗局的短信模板并不止一种,链接里的页面也经常更换,但是大家要知道,这种骗局里有一点是一定不会变的,那就是骗子在最后一定会引导大家去填写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所以只要看到链接里要求填写这两个个人信息,百分之百就是骗局。

  转账前“四必问”

  1.我为什么要转账?

  2.我认识对方吗,是否需要核实确认?

  3.我是否会落入诈骗的陷阱?

  4. 我是否应该向警方咨询?

  被骗后“四必做”

  1.联系银行客服寻求补救措施,了解资金去向;

  2.及时拨打110报警;

  3.注意保存转账汇款凭证;

  4.冷静对待,保持家庭和睦。

  攀枝花市公安局

  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      宣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分行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