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开棺验尸!廊坊19年前残忍焚尸命案宣布告破

时间:2020-09-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9年前,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某村发生一起命案,蒋某被警方锁定为犯罪嫌疑人并上网追逃,警方在持续工作中得知:蒋某竟已于9年前病故并被家人秘密安葬!为取得破案关键证据,警方进行开棺验尸,案件遂宣布告破。

  嫌犯19年人间蒸发

  记者了解到:2001年1月20日18时许,大厂县某村发生一起命案,谢某在其家中被人残忍杀害并焚尸。案发后,当地警方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全力开展工作。通过循线追踪,确定犯罪嫌疑人为蒋某。案发同月,犯罪嫌疑人蒋某被网上通缉。因受当时技术条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蒋某案发后人间蒸发,藏匿逃避,造成案件停滞不前, 在19年的漫长岁月里,办案民警采取各种手段持续开展侦破工作,足迹遍布多个省、市、地区。

  自“亮剑2020”专项行动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大厂警方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力亲自挂帅,成立命案积案领导小组,并就蒋某一案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推进追逃缉捕工作。

  嫌犯病故被密葬

  专案民警加大摸排走访力度,围绕嫌疑人社会关系深入研判。7月22日,专案民警驱车赶往蒋某老家承德围场,对蒋某曾经居住地和工作地进行调查走访,历经重重困难、连日奋战,于8月初获得重要线索:嫌疑人已于2012年3月在外省病故!专案组加大摸排力度,又查明疑犯家属已偷偷将其尸体埋葬于老家某地。在多年调查询问中,其家属均未向警方报告嫌疑人已死亡的事实。

  为了尽快查明事实,专案组民警与围场警方联手分析案情,推断土葬蒋某必定涉及到挖坑、抬尸等人,随后找到蒋某的两个弟弟及当时联系坟地的村民进行询问,蒋某亲属最终承认大约在2012年左右,在蒋某死亡后,将其偷偷埋于某山地的事实。

  开棺得到最后正义

  虽然正义的审判迟到了19年,但民警心里都很清楚,必须给死者及其家属一个交代,也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嫌犯已经病故,且已入土8年;逃亡19年的嫌犯到底有没有死亡,又怎么证明已经入土的人就是警方追逃的蒋某?成了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一个难题。经研究,大厂警方最终做出开棺验尸的决定。只有开棺验尸才能完善证据链,才能还被害人公道。

  8月11日,专案民警及法医徒步2000余米爬山到蒋某埋骨地,在该村干部及嫌疑人弟弟见证下,对其家属所指认的坟墓进行了挖掘。民警在炎热高温下进行开棺检验,经过近三个小时检验取证,连夜送检进行DNA检验。8月19日,DNA鉴定结果做出,墓中人系命案在的蒋某!至此,2001年谢某被杀焚尸案成功告破。19年的积案尘埃落定,对被害者有了一个交代。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