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川渝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渝资入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

时间:2019-07-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图为航拍高滩园区。 康建林 摄(视觉四川)

  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目前已有投产企业30家,70%以上企业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

  过去三年,重庆资本来川投资额度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在国内省外入川资金中,仅排在北京和广东之后

  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川水电送渝53亿千瓦时

  本报讯(记者 梁现瑞 唐泽文)上个月,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式启用“023”电话区号。这是我省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地双号。

  小小一个电话号码,开启的是川渝合作新阶段。

  最近两年,川渝两地创造的“首个”还有很多。7月4日,两艘满载货物的货船抵达嘉陵江合川段内口水域,进入重庆境内。这是四川广元港最大的货船首次进入重庆,标志着经过梯级渠化改造的嘉陵江正式全江通航,两地之间又多了一条联系纽带。去年12月28日,G93成渝环线高速楼房沟站举行取消省界收费站仪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试点工作率先在川渝两地实施。

  若干个“首次”,不断把川渝合作向纵深推进。

  最近两年,两地党政高层互动密切。去年6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两地有关部门和市、区签署了包括共同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等11个方面12个专项合作协议。

  渝企入川投资稳定。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重庆资本来川投资额度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在国内省外入川资金中,仅排在北京和广东之后。其中2018年到位资金1400多亿元,占全省利用内资的13.9%。2018年至今年3月底,重庆市企业在川投资到位资金达1835.31亿元,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到位资金378.35亿元,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至2018年,四川省级重大及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中,重庆企业投资项目有723个,投资金额3691.91亿元。

  过去一年合作成果尤其丰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突破。成南达万高铁纳入国家沿江高铁实施方案并提前至“十三五”实施,达州经万州至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渝广高速支线重庆段开工建设,潼南至安岳、泸州至荣昌、江津经贵州习水至古蔺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两省市水利部门联合组建长征渠引水工程协调小组,启动规划修编工作。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川水电送渝53亿千瓦时。

  产业发展协同性持续提升。成渝经济区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川渝共建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数字化铸造工厂示范工程在资阳建成投产。四川建安车桥公司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两地在共建一批蔬菜供应、特色水果、禽种供种基地之外,产业合作持续升温,如邻水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为重庆配套。两省有关部门签订《关于联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等重要合作文件,川渝合作加速迈向纵深。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