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美丽 开放 活力 奋进 沧桑巨变 四川向祖国报告

时间:2019-06-18 来源:四川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入口。

展示活动现场展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模型。

展示活动现场展示的京东方生产的第六代柔性AMOLED屏幕。 本报记者 欧阳杰 摄

  本报记者 梁现瑞 袁婧 吴浩

  6月17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如何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的发展成就,成了摆在策展团队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展示活动聚焦‘美丽’‘开放’‘活力’‘奋进’4组关键词,希望让参观者看到一个崭新的四川。”策展团队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非一般的美丽 既有自然之美,也有文化之美,更有创新之美

  一进入展厅,一个大熊猫造型的欢迎牌率先映入眼帘,上面写着“天府四川欢迎您WELCOME TO SICHUAN”。欢迎牌两侧,立着两只憨态可掬的彩绘大熊猫。

  大熊猫的故乡钟灵毓秀,峨眉山、九寨沟……每一张图片,都给人以大片的感觉。

  刷墨、铺纸、拓印,几道工序一气呵成。在现场,绵竹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胡光葵熟练印制出一张“仕女骑车图”,引来一阵喝彩;相邻的展位上,青神竹编的传承人拿起如丝线一样纤细的竹丝,在瓷器上穿梭;旁边的展台上,三星堆纵目面具模型、成都漆器、蜀锦蜀绣、藏羌织绣等一大批四川非遗产品在现场展示。

  这一切,让人们对于四川的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四川之美,不仅在自然,更在器物,不仅在山水,也在历史和文化。

  当听说千年历史的青神竹编与世界顶级品牌的合作案例时,参观者评价:这是古老与现代的碰撞,是四川与世界的牵手,折射着四川的创新之美。

  非一般的胸怀 有形的路在延伸,无形的路在夯实

  位于展厅中心的,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模型。取意太阳神鸟的航站楼停靠着几十架“飞机”,即便只是模型,也让人感受到了它的壮观。

  只见工作人员轻轻按下一个按钮,一段铁轨从航站楼下缓缓伸出,未来,时速350公里的成自宜高铁将从机场的航站楼和跑道的地下穿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定位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机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是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推手。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规划建设,从某种程度上说,见证着四川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的历程和决心。

  不仅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模型的一侧,中欧班列(成都)的图片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自2013年首发,这趟连接欧亚的国际班列已达3500列,开行数量居全国第一。

  有形的路在延伸,无形的路正在夯实。现场展示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外国驻川领馆已达17个,居中国内地第三;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正在四川加快推进;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347家。

  非一般的活力 柔性屏、无人机,“四川造”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

  展厅内,同样受人关注的还有翼龙Ⅱ无人机模型,它也成为现场观众争相合照的“大明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翼龙Ⅱ无人机,标志着中国大型察打型无人机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在展厅的右侧,一块不断变化着画面的小屏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观众从屏幕的前方走到了侧面,才发现这块手机屏幕大小的显示屏薄如蝉翼。

  “这是京东方第六代柔性AMOLED屏幕,厚度仅有0.03毫米,比一根头发丝的直径还要薄。”得知这块能弯曲、能折叠的屏幕已经运用到很多手机上,有媒体记者表示:“一个小屏幕,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四川发展的活力。”

  数据显示,从 2012 年到2018年,四川市场主体从316.28万户跃升至560.94万户。井喷的市场主体数量,正是市场活力的体现。

  非一般的奋进 从小家到大家,奋进是70年来整个四川的姿态

  航拍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火普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幅图以小见大,展现四川脱贫攻坚战场的彝区新貌。

  凉山彝区脱贫,是发布会上记者关心的话题。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凉山彝区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013年底的7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30.9万。凉山彝区很多贫困群众已经搬进了新居。

  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立下了“军令状”,要确保凉山彝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从贫困走向小康,凉山彝区的变化,浓缩了整个四川的变迁。数据显示,1952年四川省生产总值为24.6亿元,而到2018年,这一数据为40678.1亿元,增长超过1600倍。去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31元,这与1978年相比,增幅均达90倍以上。不仅数据在增长,结构也在优化。去年,四川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了50%,达到了51.4%,这一数据在1982年仅为20.7%。

  新时代新起点,四川把握机遇,正快马扬鞭。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