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四川推进产业扶贫 为19.3万贫困老乡拓宽长效增收路

时间:2019-06-04 来源:四川日报

  喜德县沙马拉达乡铁口村万亩现代农业循环飞地产业园已配备了现代化的植保无人机。

  喜德县拉克乡源泉村,贫困户正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

  记者 樊邦平 文/图

  5月24日上午,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精准扶贫养殖基地里机器轰鸣。“虽然现在还是工地,但未来,这里将是全州最现代化的养猪场。”当天,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现场,喜德县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向代表们介绍。

  今年全省预计有19.3万人需要依靠农业产业脱贫,占全省计划脱贫人口总数的38.6%。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依靠农业产业实现脱贫奔康?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给出方向。

  被渴望的园区

  深贫县农业底子薄、瓶颈多,农户“单打独斗”成效不大

  喜德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达28.5%。和众多深度贫困地区一样,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喜德县的农业产业底子薄、瓶颈多。

  “依靠农户单家独户发展生产成效不大,搞规模化、标准化农业,走园区发展道路是更好的选择。”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河谷地,到沟坎地,再到山坡地,我们在合适的地方建设了不少基地、设施农业。”曲木伍牛表示。

  “在这么高的地方建养殖基地,成本是我们那里的5倍,虽然成本高,但必须建,这关系到脱贫攻坚的全局。”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长林听完介绍后感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贫地区,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必须抓园区建设。

  谈起养殖场的前景,喜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龙旭很自豪:“这个养殖场是与铁骑力士集团合作的,计划年存栏1.5万头能繁母猪,繁育30万头仔猪,我们将以此为基地,发展80个代养场,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喜德的情况不是个案。农业产业发展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园区是有效途径,各地一定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独特,特色农产品受欢迎程度高,但农产品加工发展滞后、农业品牌知名度不高,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扶贫带贫效益低,必须加强以园区为代表的现代养殖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建设。

  面临难题的园区

  基础条件薄弱、农民接受能力差、科技支撑水平低制约建设

  在喜德县沙马拉达乡铁口村的万亩现代农业循环飞地产业园里,记者注意到,高处的一块地里,10余株花椒树枝繁叶茂,与周边相对稀疏的花椒树形成鲜明对比。

  “这是我们留下的参照树,用来给村民示范,种花椒如果不修枝疏果,将会减产多少。”孙龙旭告诉记者,以往,村民习惯了种玉米和土豆,不懂花椒种植,有的把花椒树种在田坎,不修枝不疏果。为此,县上拿出资金,鼓励大家规范化种植,做得好的一亩奖励100元。

  “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园区,条件差、基础差是一方面原因,观念落后是根源。”孙龙旭坦承,由于技术难推广,当地种了核桃,但却不结果,后来搞高山青菜,但受霜冻影响,产值低。

  对此,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蓉芳深有感触,峨边正在打造的新林镇黄泥村桃蔬产业园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农业园区,但在建园之初,也遭遇了类似的困难。彼时,当地村民不相信桃子和蔬菜能带来收益,为此县上带了150余位村民到省农科院基地参观,县上还把省农科院专家请到村里来讲课;为了把坡地改为梯田,当地消耗了整个园区1/10的资金投入;好不容易让园区初具规模,农机装备的缺乏又成为园区最大的短板……

  “2018年以来,我省在贫困地区开展了农业园区建设,但基础条件薄弱、农民接受能力差、科技支撑水平低是建设的三大难题,目前已建成的农业园区在规模、标准和产业链条上都还有很多不足,我们正努力寻找突破。”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寻求突破的园区

  启动新一轮培育计划,让园区进深山产品进市场

  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明确,今年我省将在贫困地区新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省级星级园区,对成功申报的园区,将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

  农业园区具体怎么建?我省已启动新一轮培育计划。

  去年我省出台的《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是重要参考。《方案》明确,园区必须在设施装备、产品加工、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带动农民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如主导产业先进实用配套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8%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从业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记者获悉,各市(州)在参照省级园区方案基础上,也出台了相应的园区建设方案。例如凉山州明确,州级养殖园区的硬杠杆是生猪出栏要达1万头,且必须有科技支撑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把项目资金和政策优先向农业园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做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今年在贫困县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94万亩,新建和改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10万亩,新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850座,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让园区进得了深山,让产品进得了市场。我省将在有扶贫任务的县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35个以上、区域公用品牌3个以上,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推广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4000个以上,让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园生产的农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对标更高标准,我们也在提高贫困地区农业园区质量。”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凉山州将拿出不低于1.5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对成功创建州级农业园区的,奖补最高可超1500万元;对成功创建省级农业园区的,将按省级奖励标准进行再次奖补。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