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线上线下 问民意解民忧

时间:2019-06-04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市

  畅通沟通渠道 有问题找网络理政平台

  本报讯(记者 程文雯)6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公室获悉,今年5月,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累计访问量305353人次,收到反映类访问153417件、咨询类103865件、求助类7267件、建议类4623件、表扬类358件。汛期安全、教育配套、出租车规范管理成为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为实现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2016年底,成都在此前运行的市长公开电话平台基础上,打造了市级网络理政平台,实现书记市长信箱、网络论坛、12345市长热线公开电话等的整合,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除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府也通过网络理政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民众诉求,科学民主决策。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到5月,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30万人次,收到各类访问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万多件。从平均办理时间看,去年1月-5月,仅2月为4.77个工作日,其余均超过5个工作日,今年1月-5月,平均办理时间全部缩短到5个工作日以内,2月仅4.23个工作日,为5个月内最短时间。

  今年5月,成都网络理政平台上,社会保险、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监管3个方面诉求量较大,占来电、来信总量的39.37%。网络理政平台共转办工单106688件,其中办结的共84825件,平均回复周期为 4.60 个工作日。满意率87.52%。

  5月成都降水较多,汛期安全隐患成为当月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主要集中在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城市低洼地段积水、排水管道堵塞和沿山地质灾害等方面。另外,教育公服配套新建及装修改造问题、出租车规范管理问题也接到较多的群众反映。

  峨眉山市

  大走访大服务 对全市家庭进行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吴晓彤)半年时间,3606名机关党员干部和2449名村组干部走访群众15万余户,解决群众诉求4691件——6月3日,记者了解到,峨眉山市“大走访大服务”走进群众专项行动基本实现全市户籍家庭全覆盖。据悉,该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持续常态化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

  谈到大走访,峨眉山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余召明回忆,2月27日他到符溪镇雷场村8组走访群众,“刚进村就发现有村民聚集,个个情绪激动。”余召明立刻向村民了解情况。原来,某茶企租用该组村民土地而迟迟不兑付租金,年前村民进行维权,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双方矛盾逐渐升级。“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余召明立即安抚村民情绪。与此同时,他立即向政府办和符溪镇领导反映情况,随后又多次联系茶企负责人,说明有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和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反复沟通下茶企同意立即兑付租金。余召明感叹,只要走得近走得深,很多问题都能提前化解。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机关干部重点走访、村组干部全面走访、普通党员常态走访、代表委员带问走访……半年时间里,峨眉山市党员干部的脚印遍布18个乡镇、242个村落,全覆盖开展“大走访大服务”。

  尤其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政务服务领域,一项项便民措施逐步落地:坚持窗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的数量减少48%;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接下来,峨眉山市将按照每半年走访一轮结对城乡居民家庭的要求,一方面对这一轮走访收集的群众问题诉求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求实效;另一方面进行新一轮的全覆盖走访,进一步宣讲政策、交心谈心,为群众解决难题。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