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十八军老战士及后代代表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感受沿途巨大变化

时间:2019-06-04 来源:四川日报

  如今川藏公路平整通畅,车来车往。

  忆往昔

  我们那时进藏,一会儿下雨把衣服打湿,一会儿又出太阳晒得大家睁不开眼睛。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做逃兵

  看今朝

  格萨尔机场施工人员克服不利气候条件,抢抓时间、抢抓进度

  望未来

  甘孜有挖掘不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砥砺前行,四川藏区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记者 唐子晴 文/图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看到一路的建设成果,非常激动。”6月2日,87岁的十八军老战士李永淑回忆此次参加活动一路的所见所闻,感慨万千。

  当天,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结束了为期6天的行程。跑马山下、折多河边……6天中,十八军老战士及后代代表重温十八军进藏光荣历史,感受四川藏区巨大变化。

  一路重温红色记忆 一路感受藏区发展活力

  十八军进藏时,四川藏区还没有一条公路,十八军将士们用铁锤、钢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修建了川藏公路……

  在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和德格县档案馆,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献实物,再现十八军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平解放西藏命令,挺进西藏的磅礴场景。“十八军将士为解放西藏、修筑川藏公路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不应被忘记。”十八军54师文工队指导员张均之女张琪在发言中流下眼泪。

  川藏公路雀儿山路段的一处小山坡上,长眠着9名英勇牺牲的十八军女兵。当年她们进藏开展慰问演出,途中发生车祸,因条件受限得不到及时救治而牺牲,她们中最小的15岁,最大的也只有19岁。“看到9名女兵的墓碑,心里特别难受,她们那么年轻,最美的芳华却定格在了这里。”尽管墓碑上的名字已经有些模糊,但张琪仍挨个敬礼,仔细瞻仰。

  沿国道318线前行,瞻仰十八军筑路英雄张福林烈士墓,穿过川藏公路上长约12公里的雀儿山隧道,大雪中走进即将实现通航的格萨尔机场……十八军老战士和后代们一路重温红色记忆,一路感受藏区发展活力。

  在格萨尔机场,李永淑的回忆随风雪翻开,“我们那时进藏,一会儿下雨把衣服打湿,一会儿又出太阳晒得大家睁不开眼睛。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做逃兵,大家反而乐在其中。”斗转星移,十八军攻坚克难的精神已经延续到如今的格萨尔机场建设中。现场,施工人员克服不利气候条件,抢抓时间、抢抓进度,“机场计划今年9月实现通航。”格萨尔机场相关工作负责人屈剑说。

  “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修建川藏、青藏公路中形成的、凝结在高原各族人民间的‘两路精神’,在四川藏区建设中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内涵。”看到甘孜正在形成的立体交通网,十八军53师师长金绍山之子金坚感叹。

  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认识

  献上洁白的哈达,端来热乎乎的酥油茶,唱起迎接亲友的歌曲……一路上,四川藏区农牧民以最淳朴真挚的情感欢迎十八军老战士和后代们。“刚刚和亲人相认,又要分离,心里的滋味不好受。”因为在甘孜出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说自己是甘孜人,甘孜是自己的家。“当年,当地老百姓与父辈们心手相连,一起奋斗。这样的精神和情感已经融注到血液中。”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之子张小军说。

  面对四川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八军后代们在总结会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不忘初心”。张小军说,一路上,看着四川藏区交通条件得到大改善,老百姓生活实现大提升,让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认识。“在新时代,我们也要为父辈们用鲜血染红的旗帜再添亮色。”

  这次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原西藏军区副政委、十八军烈士张福林之弟张福立和儿子张铁岭通过家庭微信群,把所见所闻不停地“直播”给家人。“我们是‘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者,发扬红色传统,是一份责任。甘孜有挖掘不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砥砺前行,四川藏区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张福立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