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一小时700元聘四川话声音模特 专家:用开放的心态保护传承方言

时间:2019-03-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一小时700元聘四川话声音模特的消息一度在朋友圈窜红

  关于四川话声音模特招聘网络讨论截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3日讯(记者 李慧颖 戴璐岭)前几日,某公司一则“700元一小时招聘四川话声音模特”的启事在网上走红。四川网友看到这则招聘立马坐不住了,热闹的讨论声出现在网络中。“感觉我去录音可以录到马爸爸破产。”“我本来的四川话很板正,但是宿舍来了一个东北的老铁,那啥,感觉我损失了好几个亿……”“说四川话的妹子特别萌。”

  语言,不仅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任何一种语言系统都反映出使用人群的思维结构和审美意识。为何四川话深受喜爱?四川方言相比较于其他方言,尤其是南方方言,音系简单,属于北方方言语系,比较容易理解。音系简单但并不意味着词汇缺乏。相反,四川话有着丰富的词汇量,有着很强的表现力。四川话的幽默生动是受人喜爱的重要原因,有时候还能突然“卖个萌”。例如:别别儿(别针)、围围儿(小孩用的围嘴)、对朵(对了)、dia起(提着)……而一些普通话不能表达的情绪,四川话能“一针见血”,抓住精髓,甚至很有画面感。如:扭到费(针对某事某人不依不饶)、惊抓抓(尖叫)、风车车(发神经)……

  招聘启事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四川话的关注,更掀起了对方言保护的关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尚军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国家在提倡保护方言,这种声音模特的招聘,虽然是商业活动,但对方言的保护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方言的传承与保护,黄尚军认为,首先是思想上的认识,根据有关文献统计,史前人类有12000种语言,至今只有6000余种。每一种语言的消失,相应的文化也随之消失。“方言消失,人的归属感、‘根’,就消失了。世界提倡尊重全球文化多样性,语言当然是重要对象,方言有着重要的使用价值和特殊的文化价值,是体现各地特色地域文化的基础。”方言是一种文化,一种情结,应该用开放的心态,重视方言的保护传承。(记者 李慧颖 戴璐岭)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