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一季挣4万!15座烤烟房变身蘑菇棚,这个村出了一项致富妙招

时间:2022-05-1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周娟 记者 梁波文/图“今年第一批平菇和鸡油菌长势很好,如今市场效益也很可观……”5月19日,在盐边县红格镇和爱村的一处烤烟房内,正和烟农们忙着采摘、分类、打包菌子的和爱烤烟合作社董事长卢树军对记者说,烤烟房里朵朵平菇和鸡油菌肥硕可人,人们笑声一片。

  烤烟房、烟农怎么会和种菌扯上关系?这要从今年该村的一项致富妙招说起。

  烟农变身成菌农。


  和爱村是盐边县烤烟种植大村之一,家家户户都有烤烟房,但烤烟房只在每年7-9月的烤烟高峰期使用,烘烤一结束,约有9个月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为有效盘活集体经济的资产“空仓期”,和爱烤烟合作社今年开始上网查资料、外出学经验,从今年2月开始,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利用烤房闲置期种植食用菌,村里农户种植的玉米秆、玉米芯也变废为宝,成为制作菌包的基础原料,首批15座烤烟房先行先试开启了“一季烤烟多季菌菇,烤房一年两次利用”的振兴乡村新模式,每座烤房放置800-1000个菌棒,平均28-35天开始出菌,一个菌包可以采6-8茬。

  烤烟房暂时转换为蘑菇棚。


  记者了解到,目前,和爱烤烟合作社15座烤烟房变身的蘑菇棚里,每天可以采摘400斤左右的菌菇,每斤菌菇批发价在2-3元不等,已经销售1万余元,预计今年第一季可收入4万元左右,带动村里80余户村民就业。今年烤烟期结束后,该合作社将扩大蘑菇种植规模,把所属的30座烤烟房投入到食用菌种植,为全村的致富增收做好示范引领。

  长势良好的平菇。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