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小小银河村的大谋算

时间:2021-03-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0fda9a613675c25df08005b2fbe6c670_s.jpg

刘万成(左三)和村民探讨优化桑果生长方法。

  盐边县惠民河与二滩库区连接处的河谷地带有一个村,叫银河村,是惠民镇7个村里最小的一个村,全村仅有4个村民组466户1476人,全村约有土地1800亩。

  今年,在新当选的村党支部带领下,这个地处库区消落区的小村庄在有限的土地上敲响了大算盘。

  早春三月,惠民河株木湾大桥南岸,成片的桑树林染绿了村居;二滩库区消落区,一畦畦成垄的西瓜苗已经长出一尺多长的藤蔓。

  3月2日,54岁的村支书刘万成带领10余名党员在卡点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查验人员健康码和防火码,检测体温。一个月前,新一届村党支部换届,刘万成再次当选村支书。

  今年开年后,刘万成将全村35名党员编成了几个小组,一手抓“双防”,一手抓产业发展。各小组分头行动,他通过电话统筹安排工作。

   刘万成是银河村的大能人,早年他靠着勤劳肯干脑子活,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并入了党。今年只有8年党龄的他已经当了两任村支书。为了激活村支部的活力,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些年他将村里的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发展进了村支部,8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陆续成为青年党员、村支部委员。随着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全村的产业发展思路渐次清晰,产品营销的路径不断增多。

   记者在银河村采访了解到,近两年来,村里产业路和入户道路共计硬化19.3公里,新建2300余米农业灌溉水沟及“三面光”渠道打造,云川堰改造整治 620米,村部也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新建党建活动室150平方米;全村桑葚发展2400多亩,绿元、四伦碑、杨家田、新湾子等村民组依靠库区的河滩沙 地,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西瓜,特别是600亩消落区土地更是全部抢种了西瓜,2020年村民年均收入1.8万元。

  “村里富不富,要看支部强不强。”3月2日,正在西瓜地除草的绿元组村民熊超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西瓜卖的好,关键是村支部的营销做得好,2018年光是村支书刘万成一人就帮助村民销售西瓜2000多吨。”

  说起今年村党支部换届,熊超倍感欣喜。“新一届村支部里增加了有文化的年轻人,创新意识和实干力量大大增强了,这让大家都觉得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全体党员都把票投给值得信赖的党员,投给能带领大家致富奔康的能人。

  熊超在两年前办起了养猪场,今年春节前夕卖出了100余头,目前还存栏100余头,村支部给他加了担子,除了担任绿元组的村民小组长,还成了村支部的产业发展带头人。

   不到1000米的惠民河沿岸,有106栋新建小洋房,36岁的王清红便是其中一栋的主人。“小洋楼是这两年才建起来的,村里年收入上10万的人户不 少。”王清红文化程度不高,这些年在村支部的帮助下,跟着村级土专家们学了地里的技术活,他家种了6亩多桑树、5亩青花椒、4亩西瓜。他告诉记者,与时间 “抢”收成已成为村民的自觉。600亩消落区土地,村民只要等西瓜快成熟时就马上套种鲜食玉米,汛期来临前可收一季。据了解,仅鲜食玉米一项,村里消落区土地就有100万元左右的产值。

  3月2日下午,在王清红家的密植桑地里,刘万成从值守卡点带着村里的党员土专家们过来了,大家就如何剪枝、优化桑果生长进行了现场讨论。

  “如今生态条件变好,河坝里白鹭鸟、野鸭子多了,等今年桑泡成熟的时候,我们把广告打出去,可以吸引好多人来耍,啥子资源都可以利用嘛!”刘支书的一席话引来了一串笑声。

 杨涛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波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