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打牢“服务”“治理”两根桩
——盐边县加快遵法评理会建设推进基层治理

时间:2021-01-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688552552c7a3afb29314231f3c3a189_s.jpg

红格镇召开遵法评理员座谈交流会。


  新时代,社会和谐稳定的标准是什么?盐边县的答案是:让群众烦心事儿少,邻里心气儿顺,村组社区治理有效。

   为做好社会和谐稳定这份有关民生和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答卷,近年来,盐边县以依法治县为核心,立足覆盖全县12个乡镇、88个村(居)的“遵法评理会”组织,通过机制保障,调动全县1199名遵法评理员的主观能动性,打牢“服务”“治理”两根桩,加快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构建和睦的邻里关系、和顺的经济往来、和谐的社会环境,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抓创新接地气,从宣法明理上做服务

   遵法评理会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根据村情、民情,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将德高望重、遵纪守法、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说理能力强、有责任感、热心参与群众工作的村民推选为遵法评理员。截止到目前,全县88个村(居)选聘遵法评理员1199人,实现县域内村(社区)“全覆盖”。

  针对县域面积广,南北发展差异大,基层矛盾面广量大,二滩库区移民、网箱拆除等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的实际情况,在县司法局、乡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各村(居)遵法评理会围绕宣法明理的核心,广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创新“以‘情’为纽带,以‘理’述乡情,以‘法’解纠纷”三步法,对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整理出土地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经济纠纷、赔偿纠纷、死亡纠纷、赡养纠纷、婚姻矛盾、房屋纠纷、合同纠纷、医疗纠纷、劳动纠纷等12个类别,采取对症下药、刚柔并济、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思路,立足基层网格,每个村民组、居民小组固定一名遵法评理员,构建村(居)“一公里遵法评理圈”,实现矛盾随时调解、纠纷随时处置。惠民镇跃进村邵某修建入户道路占用了肖某车库及经济林木,因为补偿发生纠纷,遵法评理员上门理性分析,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意见交换和开导教育,化解了长达7年的恩怨。

   丰富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县司法局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村级法律顾问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下沉到村(居)遵法评理会,将遵法评理室、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三室合一”集中打造,将“法律诊所”开在群众的家门口,为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和引导依法维权、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等事项提供全方位服务8.7万人次。

  强化 法治教育功能。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遵法评理员在参与村居事务管理、维稳信访排查、公益事业建设等事宜中,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工作过程,在纠纷化解中“以案释法”“现场说法”,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近年来,遵法评理员直接参与法治宣传教育240余场次,“以案释法”92次,受教育人数6.8万人次,在群众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村规民约的风尚。

  谋路径找方法,在矛盾化解中促治理

  明确全县治理的核心是多元化治理下的共建共治,通过搭建“遵法评理”桥梁,让人民群众成为经济发展、村(居)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改变过去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法律明白人”基本由村(社区)干部兼任的状况,遵法评理员从群众中产生,化解矛盾纠纷以法律法规来明事,用公序良俗来评判,提高了纠纷化解成功率。遵法评理会逐步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力量,在综治维稳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公序良俗引导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村(社区)组织和发动群众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近3年来,全县遵法评理员累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498件,成功1480件,成功率98.8%;全县邻里纠纷、医患纠纷、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信访事项同比下降51%,群体性上访事件同比下降65%。

   端口前移,畅通民情诉求渠道。通过遵法评理会,收集汇总群众民情诉求,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真实呼声,让村民有说事评理的场所和发表意见的地方。司法所、村支两委定期、定点、定向指导、培训村(居)遵法评理员扎根群众,在工作开展中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建得起感情,普得了法、讲得了理,将“遵法评理”融入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成为答疑释惑、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载体,激发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民主活力。红格镇(原益民乡)益门、永益、龙头等村属于二滩移民安置村,安置20多年来用水用电不规范,群众私拉乱接现象突出,安全事故频发。在县司法局、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各村遵法评理员先后在24个村民小组召开近30场群众大会,在“理越辩越明,法越讲越清”的释法明理中,各村陆续安装计量电表,配合县供电公司完成了用电改造。

  用群众喜闻乐 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县司法局组织遵法评理员进村进组、进居民小区、进农家院坝、进田间地头,用讲故事、摆龙门阵、开展文艺活动等方式,促进乡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遵法评理员动员广大村民自筹资金作为活动经费,开展孝敬之星、诚信之星、守法之星、致富之星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永兴镇新胜村遵法评理会配合村支两委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春节”等集体活动,倡导文明生活理念,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家庭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该村先后创建成为“全国先进单位”、省级“卫生村”、省级“四好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在县司法局、各乡镇以及88个村(居)遵法评理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形成了“人人遵法、大家评理、万家促和”的基层治理模式。

 何荣强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波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