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
​西区政务服务模式“颜值”高

时间:2019-06-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记者 周越

  “现在群众办事比原来方便多了。”6月14日,西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程杰介绍说,西区根据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规范。

  什么是审批服务“一网”办?“一网”通办“一号”申请“一窗”受理

  “我们全面落实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升级改造和上线运行工作,目前认领的5478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程杰说。西区深度开发“互 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成了集“掌上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和“综合管理系统+综合业务系统”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和手机APP、微信 公众号,向群众提供网上公开、咨询、预约、申报、评价五大功能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开通31个区级部门网上窗口,80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 理。群众只需一台电脑或手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申请网上递交、材料网上传输、审批网上通过、结果网上告知、证件快递送达,真正实现办事“零跑路”。

  此外,政务大厅引入预约排队系统、满意度评价系统、自助查询系统、数字化窗口工位系统、新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实现网上、掌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深度融 合,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号”申请、“一窗”受理,让群众办事“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营造了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审批服务怎样“一门”办?20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3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大厅

  “我们就是要让企业和群众进得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程杰介绍,根据《西区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18年版)》,区行政审批局与22家审批职能部门重新 签订《行政许可授权书》,将204项行政许可事项、33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实行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的服务机制。目前,290项政务 服务事项可以在政务大厅实现“立即办”。

  政务服务层层下放,实现便民化服务。该局承接市级下沉政务服务事项161项,下放62项区级服务事项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使群众就近办成事。建造“24小时自助服务亭”,引入自助服务终端,提供全天候的政务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砍掉各类无谓的村(社区)证明事项53项,仅保留12项,缓解了企业和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的“顽疾”。

  审批服务如何“一次”办?入驻的审批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最多跑一次”

  区行政审批局严格执行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制度,一次能办好的,坚决不让群众跑两次。编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 单,全面优化再造办理流程,引入邮政快递服务,实现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复杂事项办理全过程“最多跑一次”。入驻政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最 多跑一次”。

  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对全区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标准化梳理,对办理流程、资料清单、办理时限、政策依据等进行全口径公开,解决群众因信息掌握不充分、资料准备不齐全导致的多头跑、重复跑、盲目跑。

  开展“主题式”服务。编印了群众办事、创业《一本通》便民服务手册,立足公民个人生命成长周期中的出生、上学、就业、结婚、购房、养老等各环节可能遇到 的事项,列出简明办理指南,让群众遇事不着急、办事有方向;对公民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单个、零散的事项进行系统化和全流程串联,以最简申报清单的形式 告知市场主体,使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清晰,一次就能办成事。

  针对企业开办难、投资项目审批难以及市辖区审批权限小等问题,积极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建立起以市区联动审批为核心的联办联动审批机制,压缩审批时 限,开启“极简极速审批”模式。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名称核准到取得营业执照可实现即办,其它企业的开办时间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提速为3个工作日;工业建 设项目从登记立项到开工建设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至5个月,压缩至最短理论审批30个工作日。

记者 周越

责任编辑:记者 周越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