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啊喇村:多元产业绘出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时间:2021-04-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林林 记者 王南桢文/图)上午摘樱桃,下午采收、整理芦笋……这段时间,啊喇彝族乡啊喇村村民罗兴荣很忙但却满心欢喜:“每天都见得着钱,辛苦点也值得。”

  罗兴荣家曾经是贫困户,以前主要靠种李子和核桃维持生计,利润和产量都不高。为了摆脱贫困,他曾外出打工,后来回乡尝试种植芦笋。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申请到创业贴息贷款作启动资金,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给他提供技术指导。2019年3月,罗兴荣将自家10亩地加上流转的10亩地用来种植芦笋,当年7月成立了攀枝花兴宇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的社长,曾经的贫困户罗兴荣不忘初心,带动周边12户贫困户种植芦笋脱贫致富,增加收入。

  “芦笋种植3至4年可达到丰产期,亩产值纯收入能提升至7000元左右。相比种植李子和核桃等经济作物,芦笋见效快、收益高。今年已经卖了近一万。”4月14日,罗兴荣笑着说,去年卖了10多万元,估计今年要比去年多几万元。

  罗兴荣家除了种植有芦笋20亩,还种有100多棵樱桃树,眼下樱桃成熟上市,每天上午他都穿梭在樱桃地里采摘樱桃,目前已经收入四千多元。

  目前,啊喇村芦笋每天最多可采收两三百斤,罗兴荣的合作社与总发菜市场一家冻库达成合作关系,合作社的农户每天将自家的芦笋拉到罗兴荣家集中包装,整理完毕由罗兴荣拉到收购点进行售卖,当天出货当天结算。

  罗兴荣忙碌的身影只是啊喇村村民勤劳致富的一个缩影。这个时节的啊喇村一派春意盎然,不仅有绿油油的芦笋、红红的樱桃,还有食用玫瑰、大葱、板栗、核桃、高山蔬菜等多元产业,田垄之上红绿相间,绘出绚丽的乡村振兴底色。

  近年来,啊喇村根据不同海拔高度发展多元产业。啊喇村党支部书记盛其光说,该村今年种植大葱近三百多亩,亩产6000——7000斤,今年价格好,卖到7元多一斤,亩产值达四万多元。虽然受出口影响,食用玫瑰销量缩减,但目前还保留了50—60亩。

  春潮涌动,未来可期。下一步,啊喇村将在海拔1800米以上地区打造水果产业园;在海拔1800米以下地区种植蔬菜,采取鱼稻共生模式种植优质水稻,打造一千多亩的粮食产业园。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