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尖兵”有“利器”
米易为村纪检委员绘就履职“清单”

时间:2022-06-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何燕 记者 程礼攀


  “有了这个帮手,作为一名新上岗的纪检委员,也能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清清楚楚。”6月22日,米易县得石镇坊田村纪检委员陆显华趁着午休时间,拿出《米易县村(社区)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补课”。


  《工作办法》囊括村级事务公开情况、三资管理情况等8项监督范围,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强化会议监督、照单开展监督等7项监督方式。“列干货,目的是有效解决一些村级纪检委员面对日常监督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干的问题。”米易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杨雪芹介绍道。


  2021年,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米易县86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上岗。很快问题出现,部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存在不会监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如何全面提升村级纪检委员“一线”监督效能,引起了米易县纪委监委的注意。


  针对实际问题,米易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工作办法》,明确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监督范围、监督方式、工作要求,确保纪检委员在疑难时有解答、在模糊时有标准、在监督时有底气。


  “有了这些监督清单,以后对重大事项、救助申请、各项补贴报批等方面进行监督就不用愁了。”谈起日常监督工作,陆显华称自己是村级纪检“新兵”,详细的《工作办法》内容让他松了口气。


  与此同时,米易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问题,以村级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为监督重点,结合村情实际,在11个乡镇全覆盖梳理了“小微权力”清单,形成了“一图两单两台账”(即群众办事流程图,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村级小微权力事项监督清单,日常监督台账、社情民意收集台账),让村(社区)干部“按图履职”,纪检委员“依图监督”,群众“看图办事”。


  成果很快显现。近日,陆显华现学现用,对村里一个道路硬化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开展了监督检查,当场提出了存在的问题,记录了相关内容,并及时向镇纪委提供了辖区某党员的违纪违法线索。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该违纪党员立案审查。


  据了解,米易县2021年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上任以来,已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0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200余个。


  “通过不断的探索完善,目前我们已初步建立起了系统、完整的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监督、奖惩评价工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进相关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把监督‘探头’变成监督‘尖兵’。”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