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米易县:用心用情为群众幸福铺“坦途”

时间:2022-01-1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程礼攀 文/图)在海拔1200米的河谷地区至2500米的白坡山之间,有一个彝族文化、农耕文化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秘境——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山高、谷深、坡陡、路远的自然环境让白坡彝族乡发展之路极不平坦,自然灾害频发、交通不便成为该乡追求幸福生活的一大阻碍。但对于翻山越岭、走坡上坎习以为常的白坡人,迎难而上、坚毅苦干的精神驱使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奋勇攀登。

  民生工程驱散阴霾 提升幸福感、安全感

  1月18日,走进米易县白坡彝族乡,集镇在狭长的河谷地区呈条带状分布,集镇不大,但街道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曾发生强烈泥石流灾害。在各方支援和共同努力下,当时受灾最为严重的张门扎老街后山,一道如城墙般高大坚固的拦砂坝矗立在山谷口,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工程于2021年4月中旬动工,8月底竣工。”副乡长兰健华介绍,白坡彝族乡张门扎泥石流治理工程、老街后山滑坡治理工程包含桩板墙、缝隙坝、拦砂坝、排导槽等工程设施,现在已经发挥防范作用。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集镇形象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
  “我们门店在一楼,泥石流已经掩埋到二三楼的高度,物资基本上都被冲走,损失上万。”在集镇经营商店的赵应祥回忆起灾害发生时仍心有余悸,他说灾害无情人有情,在大家的帮助中,不到两个月就恢复了经营,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现在新修的河道更宽、更深、更规整,河道护栏不仅好看也安全,让人心头踏实。


   修建产业道路,为发展提质增效
  当天,在白坡彝族乡核桃坪村1、3社产业道路硬化项目核桃村1社白坡乡村小至刘家屋基产业道路硬化0.83公里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条崭新的公路蜿蜒至山脚,村民马福军和大伙正在拆除道路护板。
  “核桃坪村1、3社产业道路硬化项目里程2.43公里,包含白坡乡明子垭口至安家屋基产业道路硬化1.6公里;白坡乡村小至刘家屋基产业道路硬化0.83公里。”兰健华说,砼路面宽3.5米,厚0.2米,路面宽3.5米,设置排水、挡土墙、交通安全设施、错车道等。项目于2021年12月21日动工,目前1.6公里段已经完工,0.83公里段已经入尾声。

  “不到3公里的路,将助力3400余亩产业发展。” 雨季时时常发大水造成村民出行、运输等不便,成为群众增收的一大障碍。
  “这是为自己修的路,干起来也特别提劲!这一段路虽然只有800多米,但却能发挥大作用,硬化道路直接修到地头,自家有近8亩地收益。”马福军说,他家以种植青花椒、核桃、烤烟等作物为主,每到收获时交通运输就成为了难题,这段老旧的泥巴路让车辆无用武之地,肩挑背扛则是主要运输方式,费时费力。尤其是烤烟,早一天晚一天都会对品质造成巨大影响,如果再遇上下雨天,道路泥泞使运输更加不便,烤烟品质会受到影响,收益也大大减少。
  休息时,马福军望着这条即将投入使用的硬化道路,对自家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白坡彝族乡完善产业道路20余公里,建设蓄水池30余口,整治沟渠35公里,带动全乡发展核桃42000余亩,芒果24000余亩,青花椒14000余亩。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