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退役不褪色 践行初心使命
——记草场镇碗厂村第一书记谭成建

时间:2021-01-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申请材料、领养证、身份证……”1月11日一大早,米易县草场镇碗厂村第一书记谭成建就赶到办公室仔细整理碗厂村村民领养子女的入户、迁户材料,再三检查后,谭成建拿上材料出了门,准备上交公安部门,等待省公安厅审批。

  谭成建手上厚厚的一沓材料,是他半年来奔波、忙碌的成果。为帮助村民解决领养子女的入户、迁户问题,谭成建多次跟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先后解决了领养手续、入集体户、非转农等一系列难题,历时半年才完成相关手续、资料。

  “本来非转农、领养等手续就相对复杂,加上这名村民又有特殊情况,所以耗费了很长时间。不过现在快办完了,我也能给村民一个交代了。”看着手上的材料,谭成建轻松了许多。

  作为退役多年的士兵,2019年,谭成建主动请缨,来到米易县草场镇碗厂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他的生活便与碗厂村“挂上了钩”。

  “当兵服役是一个战场,脱贫攻坚是另一个‘战场’。”谭成建说,无论是哪个战场,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自担任碗厂村第一书记以来,谭成建深知,只有熟悉情况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为此,他和驻村工作队一头扎进了村里,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他们走遍碗厂村7个村民小组,对全村120户脱贫户的户档资料和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把问题记录下来,厘清工作思路,使工作快速步入正轨。

  谭成建“进村”时,碗厂村产业基本成型,脱贫攻坚工作更多聚焦巩固提升。如何让村子持续焕发活力,如何激发群众的致富动力?成为谭成建必须解决的问题。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要想让村子“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要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要持续激发村民们的致富积极性。

  为此,谭成建以开展“主题教育”、抓好“三会一课”为契机,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等,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着力规范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转变安于现状的思想。

  同时,谭成建积极联合碗厂村帮扶单位来到村里开展感恩教育,让脱贫户知恩感恩,引导他们增强自立自强意识,消除“等靠要”和“应得”思想,树牢用双手勤劳致富的观念,并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加深脱贫户对脱贫成果的认可,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谭成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根据调研时发现的问题,谭成建多方协调,积极为碗厂村争取道路硬化项目4个、山坪塘建设项目1个, 共争取资金708万元,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拓宽枇杷销售渠道,邀请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为贫困户、三类人员、边缘户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21户村民争取危房新建资金补助44万元……

  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谭成建退役不褪色,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信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村民们一致认可。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