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脱贫攻坚的“绿色动力”——米易县政协“委员在群众身边”活动小记

时间:2019-07-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王金华 杨英 本报记者 周翼

   “芒果园内种植柱花草,既增加了生物有机质,还能养地、养树、养畜、控草、驱虫防腐,形成观光果园,促进生态旅游业发展。”7月10日,中国热带农业科 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志伟,米易县政协委员、农业“土专家”邓开明图文并茂,耐心细致地向牛棚村种植、养殖积极户传授林下种草循环利用技术。

  当天,米易县政协“委员在群众身边”活动暨“党建+产业帮扶”专题培训会在牛棚村村委会举行。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万华现场动员并参加专题培训,向45户贫困户发放50斤林下草种和80册《生态循环农业之——林下牧草种植利用技术》科普资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来,新一届县政协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委员在群众身边”活动,发动有关部门、乡 镇、农业界委员,围绕“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双提升”主题,扎实做好米易县12个乡镇、25个贫困村“四好村”建设巩固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生态循环农业,每亩增加收入1000余元

  2017年底,米易县2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2018年初,米易县十四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扣“一翻番、两提升”目标,坚持帮扶政策不变、帮扶标准不降、帮扶力度不减。”县委、县政府的“冲锋号令”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县政协领导班子紧密结合省政协开展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找准“示范推广林下牧草种植利用技术,提高特色 农产品品牌效益”这一突破口,引导县经信和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和农业界中的政协委员,深入米易县攀莲镇南厂村、垭口镇马坪村、丙谷镇护林村、草 场乡碗厂村四个贫困村,指导推广果树林下种植牧草480亩,赠送优质牧草种子450斤,价值28000元。在南厂村、马坪村、护林村三个贫困村建立了生态 循环农业示范区,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节省除草剂使用,每亩增加收入达1067元。仅南厂村利用核桃林下种植牧草养殖牛羊,全村就增加收入440万元左右。通 过技术培训和示范区建设,引领全县果园实施林下种草,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环境保护、土壤改良、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引领,“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芒果林下种植柱花草,不但可以以草控草,减少除草剂的使用,而且还降低了劳动力和产业成本的支出。一方面,林下裸露土得到了美化绿化,另一方面,芒果 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7月10日,在县政协组织的丙谷镇牛棚村林下种草循环利用技术专题培训会上,芒果林下种植受益者、垭口镇马坪村农技员邓再华应 邀到现场,与贫困户面对面共同分享自己的收获体会。

  垭口镇马坪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民大多靠天吃饭。自2017年县政协开展“委员同心助脱贫”活动以来,以“农业土专家”邓开明为代表的农业界中的委员多次深入该村调查走访,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新模式。

  “土地砂夹石,保水性不好,导致土地干旱贫瘠,这是制约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县政协与农业界的委员冥思苦想,一边分析对策,一边发动种植大户带头示范。

   马坪村农技员邓再华主动请缨,大胆吃“螃蟹”,通过在芒果林下试验种植柱花草,2年多来,发现土地含水量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肥力明显增强,芒果树叶片 光亮,茁壮成长;杂草生长很少,果园病虫害和水土流失明显减少。更让人惊喜的是,芒果绿色生态,存放时间延长,便于储存耐运。即便芒果有点瘪了,肉质也不 会坏,香甜可口。在邓再华的示范带动下,如今的马坪村芒果林下,不再是昔日的光溜溜的黄土地,而是一片片绿色盎然、生机勃勃的耀眼景象。

   一石击起千层浪,身边故事激励人。两年多来,在县政协“委员同心助脱贫”“委员在群众身边”系列活动的引领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米易农业界委员的 关心指导下,不断涌现出的“领军人物”——马坪村邓再华、护林村李禄银带动果农在芒果林下种植柱花草160亩,南厂村周登珍、碗厂村崔荣林带动果农在核桃 林、樱桃林下种植黑麦草、毛叶苕子320亩,在美化绿化荒山坡地、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预计今年这四个村种植养殖产业就能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榜样”的鲜活事例,激励着更多种植养殖积极户朝着“绿色发展”的目标前进。这条“阳光大道”,政协第十四届米易县委员会也将继续引领着广大脱贫户走下去。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