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这个小区的自治模式获点赞

时间:2021-04-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王家驹 记者 胡波文/图)党员志愿者携手,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微项目”,积极化解居民生活中的各类矛盾纠纷…… 2020年4月以来,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御林景秀小区因地制宜、创新载体,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小区微治理”自治模式,大力建设和谐小区,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了居民的点赞。


  建立自治“微格局”,培育居民责任意识

 
  建立“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结合小区实际,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挖掘“领头雁”(支部培育居民小组长1名)、选准“代言人”(楼栋长3名)、组建“五老”监事会,培育功能性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起“四位一体”的小区治理组织体系。
  推行“四会联动”治理模式。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建立每月通气会、定期协调会、季度议事会、年度评估会的“四会联动”模式,通过联合交警二大队、市土地储备中心、小区物业、党员及居民代表,对御林景秀与海德堡结合地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整治,将生命安全通道还给了小区居民。
  绘制“一张”党员、志愿者分布图。结合小区党员人数,把已亮明身份的党员、志愿者等,分布到各个楼栋、单元,树立好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志愿者彰显一张邻里笑脸的良好格局。
  依托“支部建在小区”机制,以党建带团建。以物业公司为载体成立小区团支部,并打造活动阵地,把基层团支部触角延伸到家庭和青年身边,让团员、青年能更方便的找到组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怀,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100米”,发展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小区治理中。


  开展服务“微项目”,激活居民参与意识

   
  通过开展党员义工队、小区治理我参与等系列“微项目”,积极化解小区居民生活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御林景秀小区门口“三不管”地带道路脏乱差和小区门口乱停车问题。

    
  组织小区37名青少年与小区党员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小知识课堂,形成了帮助高龄老人打扫卫生、精神陪伴、为失独家庭开展心理疏导等特色志愿服务“微项目”。
  通过党员、志愿者送温暖等活动,完成小区居民发起的“微心愿”36个,同时号召党员群众志愿者认领项目,增强小区邻里感情。

 

 

  拓宽党员“大范围”,丰富小区自治力量

   
  党员带头守公约,搭建共建互助平台。通过支部引领,积极发展党员并发挥作用,培育成立小区业委会,带头制定、遵守、维护居民公约,引领小区居民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参与意识。  
  党员带头领岗位,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小区党支部发动小区55名“双报到”党员、13名小区直管党员,在本小区支部认领服务岗位20余个。同时积极组织活动吸纳热心居民参与到服务小区志愿者队伍中来,根据个人能力优势,将各类资源带进小区,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党员带头解纠纷,搭建邻里互助平台。小区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定期组织各小区服务组织排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相关责任人及部门提出小区治理的意见建议。      
  党员带头聚力量,搭建多元服务平台。结合小区的特色、需求、资源,引入各类社会力量,开展多元化服务,进一步增强小区党支部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