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东区“智力造血”助力阿署达村民精准脱低

时间:2019-06-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eeca98e25ef8e85c5b3c5731308d9bcd_s.jpg

 阿署达村民夜世丽这“牛倌”当得真开心。

  □罗本平记者梁隽文/图

  6月11日上午,银江镇阿署达村干涸的龙岗水库库底,村民夜世丽和日常一样,正在放她家的“宝贝”——6头黄牛。牛儿边走边啃着地面翠绿的野草,夜世丽则惬意地当着“牛倌”。

  “本来有7头牛的,去年底卖了1头,挣了9000块钱!”夜世丽高兴地说,家里还有一口鱼塘、近千株芒果树、蔬菜种植等产业。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这一切是夜世丽一家在三年前做梦都不曾想到过的景象。

  而她家的变化,源于2016年东区全力实施的精准扶低工作。

  因自身残疾,夜世丽与丈夫李正华只能选择在家务农。夫妻俩年龄渐长,体力不支,又加上孩子上学等原因,日子过得比较艰苦,住的也是破陋不堪的土墙房,安全隐患大。在政府的帮助下,夜世丽家2008年建了新房。但因家境贫寒,新房里空荡荡的,几乎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具。

  2016年,东区精准扶低工作启动,阿署达村将其家庭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受技术、能力的限制,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对这个每人月均收入仅300余元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救助无异于杯水车薪。

  那么如何帮扶才有效?如何给这个家庭“造血”?

  帮扶人员通过到夜世丽家走访了解到,他家有一亩水田、一片芒果地、一口鱼塘、约30平方米的圈舍,这是夜世丽家的“基业”,但没有技术和资金,是最大难题。

  根据夜世丽家的情况,帮扶人员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方案:请来专家对夜世丽和丈夫李正华进行芒果种植技术培训,加强水肥管理,提高芒果产量;为其提供肥料和技术指导,增加水田产量,水稻收割后种植蔬菜增加收入;给她家购买了两头精壮的黄牛,发展养殖业。

  夜世丽说:“政府给我家送牛,教我们芒果种植技术,鼓励我们发展,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启动资金到位了,技术也学到家了,夫妻二人“撸起袖子”干起来了。

  2016年底,夜世丽一家进行年终“扎账”:水田收了1000多斤谷子,基本解决了家庭一年的口粮;在水稻收割后,翻种蔬菜一年能收入6000多元;芒果一年能收入5000多元;2头黄牛茁壮成长……

  2017年,夫妻干劲十足,2头黄牛变成了5头黄牛,芒果地产值提高到了8000元,家里还养有猪和鸡鸭等家禽,年收入突破了3万元。

  2018年,夜世丽家的黄牛通过繁殖发展至7头,芒果种植、蔬菜种植等正常进行。

  今年,由于果树更换品种进行嫁接,芒果产值预计能达5000多元,待到丰果期,一年产值能达到2万余元;牛群也在壮大中……

  “日子是真的越过越好了!”吃到了甜头的夜世丽笑得极为灿烂。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