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生物多样性大会)综述:“死亡谷”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时间:2022-1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洛杉矶12月8日电综述:“死亡谷”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在美国众多的国家公园中,死亡谷国家公园堪称一绝。那里极端炎热干燥,听起来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但实际上,有1000多种植物在死亡谷顽强生存。

  死亡谷是主要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南部的沙漠谷地,属于莫哈韦沙漠的一部分。它是整个北美大陆地势最低、最炎热和最干燥的地方。死亡谷的恶水盆地海拔高度为海平面以下约86米,是北美大陆的最低点。死亡谷国家公园建于1994年,位于加州与内华达州交界处,占地约13650平方公里,是美国本土48个州中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极端自然条件下物种生息的“家园”。死亡谷国家公园管理员马修·拉马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死亡谷国家公园有93%的面积属于美国联邦政府指定的荒野保护区,园区内拥有非常独特的生态系统。“尽管气候条件极端,仍有多种动物、植物在死亡谷生存并茁壮成长,包括一些濒危物种。”

  据介绍,死亡谷国家公园有超过1000种植物,其中40多种是园区内特有的。拉马尔告诉记者,园区内海拔高度变化幅度大,涵盖从海平面以下约86米至海平面以上约3350米的范围,因此植被种类众多。谷底区域有许多豆科灌木和沙漠冬青等,在山顶处有古老树种狐尾松。

  在死亡谷极端自然环境下顽强生存和繁衍的动物包括郊狼、大角羊、蜥蜴、沙漠陆龟、沙漠鳉鱼等。拉马尔介绍说,死亡谷国家公园有不同种类的沙漠鳉鱼,其中魔鳉是世界上最稀有鱼类之一,近年来它的数量急剧下降,目前仅剩下263条。

  拉马尔告诉记者,气候变化使极端天气的发生越来越频繁,给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气温记录显示,死亡谷最热的10个夏季中有9个发生在近15年。根据气候模型预测,死亡谷内的风暴将变得更加猛烈和频繁,这通常会导致山洪暴发。他举例说,公园山顶区域的狐尾松正在枯死,因为高海拔地区越来越干燥和炎热,使树木生命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甲虫侵害。

  拉马尔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球面临的紧迫任务,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上很多地区正遭遇相似的挑战,我们应该携手应对。全球各地的国家公园都肩负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使命,使各种生物能够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有地方茁壮成长。”(完)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