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我在乡村看见中国⑥】“中国桑茶之乡”南充:一片桑茶叶,百姓致富梦

时间:2022-07-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南充6月30日讯(记者 夏婉琳 何佳欣摄影报道)源远流长的蚕桑文化,记录着中国桑茶之乡——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的桑茶岁月,千年嘉桑滋养了这片家家栽桑、户户养蚕的嘉陵江畔。丰富的桑树基因库,现代专业的桑茶生产链,科技人才的全心投入,带领嘉陵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桑茶之路。

  近年来,嘉陵区立足现有优势资源和良好产业基础,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桑产业由“农业主导”向“三产联动”转变,规划西河流域茶桑、嘉陵江流域蚕桑、深丘脊岭地带果桑三大板块,目前已建成面积10万亩,带动1.8万名群众实现增收。

  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这三块“金字招牌”在栽桑养蚕、精深加工、倚桑兴旅,桑产业成群成链的融合发展下越发亮眼,桑产业现已成为嘉陵区乡村振兴走上致富路的主要动力。

嘉陵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png

  嘉陵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

  小桑叶蝶变出大产业

  在嘉陵区双桂镇三龙场村,一望无际的桑茶园尽收眼底,微风拂过,数万亩连绵不绝的桑树染绿了群山。

  “像这种芽头和小嫩叶,就非常符合我们的采摘标准。”三龙场村村民卢宗宏向记者一边教授采摘要求,一边示范动作要领。由于上了年纪,外出务工不方便,卢宗宏只能靠挣点零用钱勉强维持生活,以前的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在听到村里要建产业园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现在每年能有将近1万多元的收入,真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家门口就能赚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在经年累月晒出来的黝黑皮肤下,卢宗宏笑得很灿烂。

  自2018年建起了桑茶产业园之后,三龙场村通过入股分红、入园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我们村目前已有7家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等14个具有规模的产业。” 三龙场村支部书记罗林彬介绍到,产业园以桑产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开发了桑茶、花椒、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等旅游商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村民们只要想就业,一年到头不愁没有工作。”罗林彬告诉记者,“现在村子的发展空间很大,环境也越来越好,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选择回到家乡。”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园的带动下,三龙场村2021年吸引11位村民返乡创业,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2022年集体经济增收预计可达18万元。

  谈及未来的发展,罗林彬信心满满,“我们还将积极盘活村集体和村民闲置资产资源,组建劳务公司、发展村合作社、乡村民宿、乡村休闲等其他项目,保证村集体经营收入稳步增长。”

尚好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jpg

  尚好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

  “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桑茶产业作为嘉陵区传统产业得以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走进双桂镇的尚好桑茶产研中心,“向仲怀院士工作站”的牌子异常醒目。201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陈宗懋在嘉陵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设立了省级院士工作站,带领专家团队50余人,开展桑茶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引导桑茶产业从单一向多元发展。在这样一批精专业、有技术、能吃苦的农业人才队伍的付出下,园区共带动2500余户农户,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

  利用桑枝发展菌类产业是延伸和完善蚕桑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废弃桑枝在这里变成金枝。在园区厂房内,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菌类独有的清香,一排排菌架错落有致,一朵朵菌菇探出了“头”,等待着工人们采摘。经过采摘、分拣、装袋等一系列操作后,它们将被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加大对桑树的综合开发利用,研发了桑枝菌、桑叶茶、桑叶粉等多元化品种,综合一二三产业产值,每亩产值高达5万余元。”园区基地负责人刘辉介绍到,在这每亩5万余元的产值蛋糕中,农户分享到的土地流转费和采桑等劳务收入就高达7500余元,整个园区产值达8000余万元。

尚好桑茶现代农业园区.png

  尚好桑茶现代农业园区

  一杯桑茶煮开了绿色致富路

  云雾弥漫在山谷中,顺着园区的路向前,清新的桑茶香沁入鼻腔,心中不禁升腾出轻松明快的感觉。“专利工艺技术最大限度保留了叶底的鲜活和桑叶的营养价值,清肝明目、茶汤清亮。”在尚好桑茶现代农业园区产研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递上了一杯泡好的桑茶,小呷一口,茶香萦绕舌尖,味觉被迅速“俘获”。

  山间桑树成排,郁郁芊芊,山上林木茂盛,苍翠欲滴,如何将这一片“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想要在致富路上走得快、走得远,就不能单单依靠原材料的产出。嘉陵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依托尚好茶业、银海丝绸、金富春等龙头企业,联合建设桑产业基地,目前共吸引30余家蚕桑产业企业入驻嘉陵区,形成了桑产业集群效应,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

  “我们在双桂镇建成了总面积1.3万多亩的茶桑园,集种植、养殖、旅游、精深加工于一体,辐射带动了嘉陵区双桂、太和等乡镇3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下,龙头公司与合作社与种植大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有了收购协议,农户们积极性高涨了不少,再也不愁家里的桑茶卖不出去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集群化、链条化发展思路,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强科技,持续发展壮大新型桑业基地规模。”嘉陵区蚕桑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手记】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靠的是产业振兴。从建设桑茶基地,到桑枝食用菌的加工生产,从桑产品的研发销售再到院士工作站科研基地的建立,嘉陵区搭建了一条富农的现代化产业链,一片小桑叶就这样“活”起来,农户们的口袋也慢慢“鼓”了起来。如今,桑茶园里各类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孕育着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以及村民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农户们信心满满,他们要在这条致富路上大步向前,一幅全新的生活画卷,正在这连绵不绝的桑茶园中徐徐铺开。

  出品人:雷和斌

  总策划/统筹:雷和斌 楚彦 周牧

  策划:戴璐岭 唐明 蒋娜 代红 候敬文 陈浩

  记者:何佳欣 夏婉琳

  摄像:杜佳佳 李赵卓 李清燕(实习生)

  剪辑:李赵卓

  脚本:赵梓君

  设计:代红 李佳俊 俞文晶

  配音:李赵卓

  海报:何如冰(实习生) 雷雨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