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这条线索,国务院督查组是如何顺藤摸瓜揪出了背后猫腻?

时间:2021-09-1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对石嘴山企业安责险独家代理相关线索进行核实、督查。

  从揪住线索,到暗访、对质,国务院督查组是如何顺藤摸瓜,揪出事故预防费变身“唐僧肉”这个猫腻的?


  小树林里核实线索

  9月1日,记者跟随督查组核实有关线索:“有企业反映,在宁夏石嘴山只能通过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一家公司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

  安责险是近年来推行的一种商业保险,为企业提供安全事故损失赔偿和事故预防服务。一种市场化的商业保险,为何在石嘴山不能自由购买?督查组研判,这其中可能涉嫌垄断,线索非常有“含金量”。

  一开始约定,督查组到石嘴山再和线索反映人见面。临出发时,反映人又决定不在石嘴山见面了,见面地点改为银川。督查组非常理解反映人的实际处境和想法,一番交流后,又在银川约了一个地点。商量过程中,线索反映人提了一个条件,“地点必须偏僻”。

  从柏油马路拐出去,穿过一段坑洼不平的土路,中午12点多,在银川一马路边的树林里,督查组和线索反映人终于见面了。

  没有桌椅板凳,督查组人员和线索反映人站着谈了50多分钟,企业性质、当地安责险政策、保费额度……一一核实线索具体信息。初步判断,线索属实。

  谈到当地“土政策”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时,这位线索反映人感慨:“企业能有什么办法,只能花钱买‘不麻烦’。”一样的话,前前后后,他说了四五遍。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最终也写在了稿子里。

  实际上,反映的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一是涉及的主体多,包括企业、应急部门、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二是利益关系复杂,企业交保费、经纪公司收佣金、保险公司从保费中提取事故预防费,应急管理部门办证要看安责险;三是安责险是近两年推出的商业保险,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完善,各地相关规定并不一致。

  空口无凭,为了巩固证据,督查组一张一张翻看、查阅线索反映人带来的材料;一个信源不可靠,又联系了另外几家企业,也都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服务大厅假扮老板暗访

  线索属实,事不宜迟,督查组马不停蹄在当天下午就从银川赶到了石嘴山,到人保网点营业厅、行政服务中心应急管理窗口实施暗访。

  说实话,安责险是一个新事物,暗访中如何拿到想要的证据、怎样避免说外行话暴露身份,难度很大。一路上,督查组成员反复商量,决定由督查组一名成员和记者一起,假扮要办安全许可证的老板实地暗访。

  督查组两名暗访人员先来到大武口区一家人保网点,来来往往办业务的人不少。暗访人员自我介绍:“我们从外地刚来石嘴山,要新办一家化工企业,听说在石嘴山办安全许可证必须从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购买安责险,是这样吗?我们不放心,到营业厅问一下。”这样讲,逻辑比较严密,若说是当地企业续办安全许可证,工作人员也许会问是哪一家。

  听了问话,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说:“我们这里不能买,给你们一个江泰的电话。”边说边开始翻找电话号码。

  顺着话头,暗访人员继续问,为啥不能从保险公司直接买,还要通过中介?对方答:“江泰去年中标了,必须从中介买保险。”

  录音、录像,从人保一方拿到了涉嫌垄断的证据,督查组又来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应急管理窗口。

  同样的话又问一遍,回答还是必须从江泰买。问为什么,这次的答案是:“有文件。”

  听到这句话,督查组暗访人员互相对视一眼,意识到关键证据要出现了。在督查组暗访人员的要求下,工作人员现场从电脑中找到了“文件”——一份江泰中标的公告。“你看,这不是吗,江泰中标的公告,所以要从江泰买安责险。”这位工作人员说。

  为了巩固证据,督查组暗访人员问了公告在石嘴山应急管理局网站里的具体位置。离开行政服务中心后,马上截屏保存。


  应急管理局当面对质

  通过暗访拿到了关键证据,督查组决定兵分两路,转入明察。一路到保险公司、银保监会、江泰公司,记者跟随另一路到石嘴山应急管理局。

  亮明身份,开始谈话,刚听到督查组介绍来意,石嘴山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来了抵触情绪,声称“知道督查组受谁的指使来查的”,又说“从来没有禁止其他中介公司来石嘴山”,还说“之前多家公司代理安责险有弊端,让一家公司代理是要改革”。

  看到对方火气很大,督查组直接问话:“你知不知道,在应急管理窗口,要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先要从江泰买安责险?”对方回答不清楚。督查组现场叫了窗口的工作人员来,工作人员说:“是要先从江泰买安责险。”

  相关负责人对工作人员说:“你想好了说。”工作人员开始支支吾吾。督查组说明了之前窗口实地暗访情况后,相关负责人这才不再反驳。

  这位负责人又辩解:“江泰中标的公告不是我们发的,后来已经撤销了。”督查组人员反问:“撤销了?为什么还挂在你们的官网上?”对方无言以对。

  就在这时,另外一路传来消息,据保险公司反映,占保费15%的事故预防费,被从保险公司划转到了应急管理局指定的账户。

  事故预防费原本是保险公司从保费中提取,建立专门台账,用来为参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的,在石嘴山这里为什么成了“唐僧肉”?督查组人员意识到,这背后肯定有猫腻!

  涉及企业事故预防,这是一个大问题,必须查清楚,督查组决定顺着对方“改革”的思路往下问。相关负责人谈到所谓“改革”,变得比较配合,开始解释把事故预防费划转过来的目的:“统筹使用。”

  顺着“统筹使用”的方向,督查组查明:从去年12月份开始,事故预防费被划转到应急管理局的指定账户,涉及共计230万多元。然而,所提供的相关事故预防服务,仅仅是两次培训而已。

  为了巩固关键证据,在督查组要求下,对方一一提供了转账凭据、石嘴山安责险政策文件等相关资料。

  至此,综合暗访、明察的情况,安责险独家代理问题由表及里脉络清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