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美丽在苏醒——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见闻

时间:2020-04-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9日电题:美丽在苏醒——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静、严勇

  “市场行情在慢慢恢复。”张琴一边说着话,一边熟练地给马蹄莲切花打包。42岁的张琴是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卉交易市场的销售商,今年是她从事鲜花种植、销售的第10年。她坦言,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张琴从3月3日开始恢复鲜花销售,起初购买者并不多,但近期来花市采购的客人已逐渐增加。

  疫情影响鲜花交易,但不妨碍人们对美好的追求。云南一些鲜花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信心: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鲜花在交易量方面开始恢复增长,一些新业态也呈现出向好发展趋势。

  记者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主场馆看到,交易市场的繁荣景象正在恢复。商家戴着口罩向来往的顾客推荐,不少顾客在离开时都会买上一捧鲜花。

  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去年市场鲜切花交易量达92.31亿枝,交易额达74.36亿元。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市场一度关闭对手交易、拍卖交易。

  一季度是云南鲜花上市的旺季,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很多花农从去年开始就把鲜花上市周期调整到2月前后。但随着疫情的到来,鲜花销售受阻,部分鲜花只能被销毁。

  在此过程中,部分花农损失较为严重。以百合花为例,市场价格最低时,一把的价格仅有20余元。根据云南省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花卉产业损失超过60亿元。

  斗南花卉产业集团企划运营总监董瑞介绍,疫情对花农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随着复工复产,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在升温,花农恢复种植的积极性较预期更高。

  “消费需求回升的速度在加快。”董瑞说,目前是鲜花销售的淡季,但供应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

  昆明国际花拍中心交易数据显示,4月1日,该中心交易量为230万枝,总体购买力在提升,玫瑰和满天星成交率上升,两类鲜花的成交率均超过98%。

  业内人士表示,花农、花企正积极恢复鲜花供应,鲜花相关的各类数据在持续向好。一些善于捕捉市场动向的企业,已在探寻新的销售模式,以让优质鲜花更好更快送达消费者。

  云上拾花是一家新成立的鲜花电商平台,此前一直在做盆花销售。疫情期间,公司发现一些花农的销售途径中断,损失较为严重。公司负责人毛海鹏便发起“鲜花助农”行动,在10多天里,帮助花农销售了20多万枝(盆)鲜花,缓解了部分花农的燃眉之急。

  在“鲜花助农”过程中,公司认为直播销售可以成为拓展销售的重要手段。近期,该公司在对直播主播进行花艺培训后,推出直播售花。

  毛海鹏介绍,目前公司有5个固定主播,还有部分临时主播。除了在交易市场进行直播外,主播还要学习各类花艺知识,以提升直播水准。

  线上平台在促进花艺培训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38岁的春雨曾是广东的一名花店主,2016年她来到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开始从事花艺培训,去年10月开始在短视频App上上传花艺培训视频。为应对疫情影响,现在她已开始在线教学。“在线直播高峰时人数超过2000人。”春雨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