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
一天新增18万,累计确诊全球第二!印度抗疫经历了什么?

时间:2021-04-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新华社新德里4月15日电 自上周以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一路飙升,4月7日至12日连续突破11万、12万、13万、14万、15万、16万。14日新增确诊18.4万例,创疫情以来新高。截至当天,印度累计确诊13873825例,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印度新冠累计死亡也已超过17万例。

  印度近期疫情为何迅速恶化?卫生专家指出,防疫措施执行不严格、病毒变异等可能是主要原因。

人群聚集,不戴口罩

  今年1月和2月,印度日增确诊病例数曾降至1万例以下,但随着经济活动逐步重启,民众防疫松懈。节日庆祝、宗教集会、地方选举等大规模聚集活动为疫情传播推波助澜。

 4月9日,警察在印度阿加尔塔拉向未戴口罩者进行处罚。(新华社发)


  在北阿肯德邦的赫里德瓦尔市,数以千计民众聚集在恒河岸边祈祷并下水沐浴,庆祝“大壶节”。这个印度教节日被称为世界最大宗教集会,每年持续数周,吸引数以千万计的印度教徒参加。但在疫情期间,人群聚集带来巨大健康风险。政府虽命令朝圣者进场前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但现场拥挤不堪,许多人没戴口罩。

  由于西孟加拉邦、阿萨姆邦等5个邦和中央直辖区正在举行地方议会选举,竞选活动众多,包括总理莫迪及政府部长在内的高级官员都曾现身竞选集会发表演讲,竞选活动现场聚集大量没戴口罩的民众。


病毒变异,传染性强

  印度卫生部3月24日发表声明说,自印度开展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研究以来,已在全国18个邦的10787份新冠病毒阳性样本中检测到771份样本含有“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即分别在英国、南非和巴西首先发现的变异病毒。

 4月11日,一名男子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个公交站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取样。(新华社发)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采集的样本中发现一种新的变异病毒。它携带E484Q和L452R基因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

  印度卫生部表示,尽管已发现多种变异病毒,但目前尚不能确定近期一些地区疫情恶化是否与这些变异病毒有联系,相关基因测序和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


资源告急,严格防控

  首都新德里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4日新增确诊1.3万例,新增死亡81例。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首都地区目前处于第四波疫情高峰,形势“非常严峻”。他呼吁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除紧急情况外不要出门,在轻症状态下不要去医院。

 4月13日,医务人员身着防护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医院的隔离区照看新冠病人。(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随着疫情快速反弹,新德里、孟买等大城市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哈里亚纳邦等多个地区宣布实施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新德里市政府已宣布,本月6日至30日,新德里每天22时到次日5时宵禁。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撒克里13日表示,从14日至30日实施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包括禁止不必要的旅行、公共场合禁止5人以上聚集、餐馆仅提供外卖服务等。

  撒克里指出,之所以实施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因为马邦的医疗资源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医用氧气、病床和血液的储备已经难以支撑疫情的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