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展陈大纲审定会召开

时间:2020-04-09 来源:非钒钛度


 一场回顾奋斗历程的成绩汇报

  一次再赴国家战略的庄严宣示

  “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展陈大纲审定会召开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秦万祥虞平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200409204730.jpg

  4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召开“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展陈大纲审定会 


非钒钛讯(记者 吴禹涵/图)今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7月我市将在北京举办“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大型成就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汇报作为三线建设成功典范的攀枝花开发建设55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英雄攀枝花接续奋斗,不负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续写新辉煌的壮志豪情。4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召开会议,对《“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展陈大纲(审议稿)》进行审定。


  市委原书记秦万祥,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出席会议。


  市政协原主席高方芹、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道全、市政协原主席单荣、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文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关于《“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展陈大纲》起草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纷纷发言,老领导们更是从来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说起,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攀钢建设、二滩开发等重点工作和攀大、医院、公共交通等社会事业建设的点点滴滴,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展陈大纲》和布展设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老领导们提出,在攀枝花开发建设55年后的今天,要通过展览把攀枝花不负国家使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接续奋斗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向党和国家进行一次系统汇报,展现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为生动展现55年来我市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攀枝花英雄儿女的精神风貌,缅怀历史、激励后人,汇集起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的磅礴力量,市委、市政府决定于今年3月至7月,分三个阶段举行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活动。3月,我市没有搭建华丽的舞台,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而是以弘扬“三线精神”、加快生产建设、坚守战疫一线、开展网上主题活动等特别的方式表达对英雄攀枝花的热爱。按照计划,7月我市将在北京举办“不负国家使命——从三线建设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大型成就展。该展览由中国政协文史馆、攀枝花市政协、北京市西城区政协承办,前期市政协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编制了《展陈大纲》。展览从三线建设入题,以弘扬“三线精神”为主基调,由序篇、三线建设中的攀枝花、改革开放中的攀枝花、走向新时代的攀枝花四个部分组成。

  贾瑞云在讲话中说,大家的交流发言,特别是各位老领导提出的许多真知灼见,对完善《展陈大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非常感动人心。

  贾贾瑞云说,听各位老领导讲述攀枝花开发建设历程中的故事,历历在目、如数家珍,体现了老同志们对攀枝花情深切切。在各位老领导的回忆和建议中,倾注了大家根系攀枝花、情系攀枝花,时时刻刻倾心关注关爱攀枝花的深厚感情,让我们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经历了一次“三线精神”洗礼。老领导们情真意切的发言和叮嘱,既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更为我们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提供了强大动力。

  贾瑞云指出,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展陈大纲》,不仅是要让方案更加完善,形式更加现代,更重要的是要凝聚共识、汇集合力,把攀枝花55年的光辉历程展示出来,把攀枝花人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展现出来,把攀枝花的工作任务一项项推进完成好,让在三线建设中屡建奇功、不负国家使命的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续写新的辉煌。

  贾瑞云强调,要把此次展览作为一场回顾奋斗历程的成绩汇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包含着我们的每一步探索、每一次进步和每一场牺牲。三线人用“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接续奉献,深刻解读了当年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跋涉,孕育形成了宝贵的“三线精神”,为攀枝花今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攀钢首开国内企业利用外资搞基本建设的先河,成功引进国际银团贷款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实现由钢坯公司到钢铁公司的转变,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和我国最大的钛原料钛加工企业,产出的含钒百米钢轨,助力中国高铁跑出了世界速度;攀枝花在全国率先引进国际惯例和规则建成了20世纪中国最大的水电站——二滩水电站,推动我国水电建设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十九冶、攀煤、攀矿、攀电、攀研院等企业和院所在改革开放探索发展中,攻克一道道难题,对攀枝花建立特色工业体系,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巨大贡献……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围绕攀枝花开发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探索、攀枝花是我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开拓先锋、攀枝花是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探路勇者等进行展陈,把“三线精神”贯穿到整个展陈的每一个部分、每一个环节,讲好作为攀枝花魂的“三线精神”故事。


  要把此次展览作为一次再赴国家战略的庄严宣示。攀枝花是因国家使命而生的城市,承载着共和国最初的强国梦。经过55年开发建设,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屡创佳绩,特别是在勇担三线建设国家使命后,攀枝花又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充足的底气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北京举办展览,讲好英雄攀枝花的初心、使命,讲好攀枝花的历史、优势和发展思路,就是攀枝花向党和国家作出再赴国家战略的庄严宣示。


  要把此次展览作为英雄攀枝花再出发的总动员令。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不断的发展、进步。要在展陈中突出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攀枝花发展“3+2”的新定位新要求,突出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新格局,展示出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信心和决心。展现攀枝花加快推进“两城”建设,打造“攀钢航母舰队”集体“出海”,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抢抓攀枝花被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机遇,全力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对外大通道,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实施“5115”工程,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等蓬勃发展新态势。


  贾瑞云要求,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稳妥有序继续开展好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作为,为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再创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万祥结合在攀枝花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历程和大事记,字字情真意切、句句感人肺腑,流露出对攀枝花深厚的感情。秦万祥对我市分阶段举行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肯定,对展览的效果和攀枝花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秦万祥说,回顾历史可以从中汲取到很多智慧和有益的经验。记住“昨天”是为了更好地抓住“今天”,抓住“今天”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明天”。秦万祥说,近两年,攀枝花城市定位更准、发展视野更宽、发展格局更大、发展蓝图更清晰、对外宣传力度更强,攀枝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秦万祥说,举办展览是手段,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展览进一步增强影响力,积极争取国家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攀枝花获得更大的发展潜力。要把举办展览和其他活动有机结合,从举办前、举办中和举办后三个方面着力,实现前后呼应,形成“组合拳”,提升攀枝花知名度。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准备政策库和项目库,抓住一切机会争取支持。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攀视察,关心支持攀枝花发展。要完善展陈设计,充分展现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攀枝花的关怀,以及攀枝花人的家国情怀。要优化布局,展示出攀枝花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资源开发特区的特殊战略地位、战略责任和当前的战略重点,体现“三线精神”和攀枝花人无比坚定的信仰与忠诚,展现攀枝花科技创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秦万祥希望攀枝花加强对三线文化及其遗存、遗址的保护,完善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展陈布局设计,在道路命名中赋予更多文化内涵,让攀枝花人一代一代传承好“三线精神”和三线文化。“为了攀枝花,甘当孺子牛”,秦万祥表示,将尽心尽力为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积极奔走,大力鼓与呼,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虞平要求,要通过展览向党和国家汇报攀枝花开发建设55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发展成就,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攀枝花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要认真策划,结合其他活动的开展,通过多种形式综合开展宣传,努力把展览的影响和效果扩大到最大,进一步提高攀枝花的知名度。要扎实工作,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造福攀枝花人民。


  市领导江海、吴成钢、林建国、孔炜、马晓凤、徐明义出席会议。


  攀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列希,十九冶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蔡仲斌,攀煤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劲松,二滩水力发电厂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张树忠,以及各县(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