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近30万人“赶省考” 最热职位1285:1

时间:2019-1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9日,全省四项人事考试同时展开。分别是2019年下半年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2020届四川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笔试、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考试。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四项人事考试涉及考生总人数超过40万人,其中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2020届四川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笔试考生近30万人,创近年我省招录公务员报名考试人数新高。

  看数据

  考录之比44:1 对比上半年竞争有降但依然激烈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统计,下半年全省公务员招考拟录用名额为6667人,有329788人报名,是上半年报名人数的1.7倍、是去年全年报名人数的78%,最后确认缴费的291645人,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44:1。

  记者对比发现,在上半年的省考中,考录名额之比还是70:1,为近年来省考最高,而此次,对比之下似乎竞争程度有所降低。

  不过,若是再对比以往的数据,就会发现竞争依旧激烈。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据还是37∶1;2017年上半年录用名额之比是33∶1;再往前推,也多在26∶1或者27∶1。而与之最为接近的,是2018年下半年的四川省考,那时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62∶1,在当时创下四川公招考试以来考录比之最。因此,尽管今年下半年的考录之比有所降低,但录用竞争依然激烈。

  另一方面,此次省考,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是阿坝州壤塘县镇机关(一)综合管理职位,招录3人,缴费应考人数1972人。而竞争比例最大的职位,则是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综合管理职位,这个职位录用名额是1人,但报考者达到1285人。

  这几个职位,用千里挑一来形容,毫不过分。

  选调生报名增长56% 在北京、上海、武汉设立考点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当天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在省直属考点和21个市(州)考点同步举行,在这两个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人事资格考试的人数达到16万人。

  此外,2020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拟招录人数2783人,有7627人报名,比去年报名人数增长56%。除成都外,我省还在北京、上海、武汉设立了考点。

  据悉,下半年全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将延续至11月10日。其中,9日考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报考公安系统职位的考生还将参加《心理素质测试》。10日,报考公安系统职位的考生将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大数据统计发现,下半年全省公务员招考报名考生中,女生多于男生,其中女生占比50.8%,男生49.1%。本科生是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从报名人数分析,下半年全省公务员招考报名考生中,有19万是本科学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招应考人数291645人,缺考69356人,缺考率23.78%,比上半年的15.15%、去年的14.07%,呈现出增长趋势。据省考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缺考率相对不算低,前几年缺考率有时会达到18%。

  看考题

  夜间经济、垃圾分类等热点入题

  在此次公务员招录笔试中,省考和选调生考题涉及很多热点。9日下午考试结束后,据多名考生回忆,申论涉及夜间经济、垃圾分类等热点话题。

  “怎么说呢,这个话题不难,毕竟在今年都太火了。”一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但同时,她也觉得遗憾,“没想到会从各种小的切口切入,例如写对夜生活的感受,以及夜生活和城市之间的关系,感觉生活味道特别浓。”

  而在当天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考题偏时事政治和常识,足球、鹿茸等热点都在考卷中出现。对此,考生们都有共识,此次省考试题,引用材料鲜活。考生小周说,最被热议的是一道选择题,“选择符合顺从的行为,有个选项是小强带女朋友吃火锅,当时我就笑了。”

  但同时,题型出人意料,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图形推理都难度不小。“图形推理题原本是我强项,结果脑袋炸了也推不出,想得到高分不容易。”小周感叹道。

  事实上,针对省考试题,此前就有长期从事相关培训的专业人士评价,为使考试达到既能考察报名者整体素质,又具有一定选拔性的目的,专家组在题目设置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首先是要求考生对国家的方针政策、热点时事有所掌握,“一点儿都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怎么代表国家宣讲政策?”另一方面,考试对报名者的潜在能力也有所涉及,“比如处理应急突发的能力。你所报考的那些执法大队或者窗口单位的职位,怎么能缺失这方面的能力?”

  特别提醒

  12月中旬出笔试成绩 12月下旬将公布排名

  按照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此次省考的笔试各科成绩于12月中旬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人事考试”专栏上公布。

  由于阅卷工作采用分数处理自动化系统,没有人工登分、核分过程,原则上不接受报考人员查分申请。因缺考、违纪、零分等特殊情况需申请查分的,应于笔试成绩公布之日起2日内登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人事考试”专栏申请查分,查分结果于查分申请结束后3个工作日在该网站公布。

  笔试折合总成绩和职位排名预计于2019年12月下旬在网上公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