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世界首条智能高铁用上“攀钢造”

时间:2019-07-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100年前,中国自力更生修建京张铁路,被誉为“争气路”。100年后,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日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该条线路弯道用轨全部采用了攀钢的淬火轨。

   据了解,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起点为北京北站,终点为张家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智能高铁的示范工程。 京张高铁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拥有智能车站和智能线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

   “因高铁弯道处轮轨受力状况复杂,容易引起钢轨疲劳损伤,需要选用强度级别高、寿命长的淬火轨。”攀钢国贸公司铁路用钢中心副经理杨兵介绍,攀钢是率先 在国内生产淬火轨的生产商,抢占了市场先机。前期,铁路用钢中心与京张高铁指挥部充分交流沟通,明确交货日期及相关要求。攀钢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保质 保量完成供货,为京张高铁建设作出了攀钢贡献。

   铁路用轨若全长淬火,可延长寿命一至两倍,但攀钢淬火轨技术开发充满曲折和艰辛。“我们到日本某公司学习淬火技术,对方只允许在远离操作台40米的地方 看15分钟。”攀钢钒型材轧制首席工程师陶功明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回国后,不服输的攀钢人依靠自主创新,研发出了淬火工艺技术,并在2007年建成了拥 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装备和工艺技术的百米余热淬火轨生产线。此后,陶功明与研发团队不断改进和优化技术方案,破解了“硬弯”技术难题,淬火速度 和强度优于日本。目前,攀钢淬火轨已广泛应用在重载铁路、客货混运铁路等各大高铁、地铁项目中。


攀钢日报记者 胡毅 王文锋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