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改革创新 绿色转型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贾瑞云调研我市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情况

时间:2019-04-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4d1e58d21e606f65f88c73abfcf2255e_s.jpg

4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在米易县白马镇调研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情况。

  4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先后前往我市仁和区、西区和米易县,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情况进行调研。贾瑞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园则园的要求,强力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努力把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土地‘生’金”,以绿色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位于仁和区的大宝鼎光伏电站是攀煤公司在工矿废弃地和煤炭采空区土地上开展农业+光伏产业开发而建成的,平均每年可向电网提供近4000万度的绿色电能;西区按照“农旅结合、一三产互动”的思路,利用矿山开采遗留场地,采用生态修复治理和景观打造相结合的方式,把闲置矿山变为了旅游景区;米易县白马镇充分利用复垦整理建设用地,安置边远彝族贫困村群众3000多名,同时复垦出近1500亩优质耕地供搬迁群众耕种,耕地年产值达2万元/亩……每到一处, 贾瑞云都一边对照展板,一边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利用情况,并现场对每个项目进行效益分析。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城市的机遇,通过对采矿场、排土场、尾矿库、采空区和棚户搬迁区等工矿废弃地复垦整治,持 续构建从“复垦”到“利用”再到“发展”的规范化推进流程,积极变“生态疮疤”为“城市绿肺”和“富民沃土”。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 5282亩,将增加农用地近4000亩,既极大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又有效提升了农业发展质效、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的有机统一。

  调研中,贾瑞云指出,绿色发 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定不 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以改革创新的魄力,以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增添动能。

  贾瑞云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探索实践,科学编制工矿废弃地复垦实施方案,科学开展规划设计,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攀枝花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作出示范。要把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以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为核心,加强政策争取和整合,发挥政策的整体效 应,以国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研究论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复垦。

  贾瑞云还就当前森林防火和即将到来的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 吴禹涵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