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题”​——论切实用好市党政代表团赴“两广”考察学习成果

时间:2019-03-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3月3日至3月8日,市委书记贾瑞云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百色市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考察学 习。此次考察除了对标先进,学习经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全方位加强开放合作,密切攀枝花与“北部湾”“珠三角”核心城市在经济建设上的交流联系,实现协同 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 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谋篇布局,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关于加强开放合作上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地区之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消除不同地区之间 的“两级分化”现象,真正实现协调、平衡、充分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四川自贸区建设等战略纵深推进,为我们带 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前,发展仍然是攀枝花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如此绝佳的历史条件下,犹豫不前只会错失良机,只有抓住机会扩大 开放合作,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道“必选题”答好,才能为攀枝花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思路决定出路。扩大开放合作,关键是要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我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在全国、全省工业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54年的开发建设,积累 了良好的工业基础,在资源方面优势突出;但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层次不高、转型升级缓慢、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困难和问题,也同时制约着高质量发展。基于这样 的情况,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作出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 农业示范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不仅是对中央、省委决策的贯彻,同时也是攀枝花基于自身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为制定扩大开放合作“线路图”夯实了基础条件。

  规划确立之后,执行就是决定因素。扩大开放合作,就必须拿出决心、诚意和行动。交通是开放合作的基础,经过长期努力,攀枝花的出行条件虽然有所改善,但 仍需继续加强,必须着眼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全面加强“铁、公、空”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出攀大通道,形成“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交通新格局。 产业是开放合作的关键,要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认清自身“长短”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攀枝花与其他地区在产、学、研、资源等方面的合作,既有针对性 引导更多企业、人才、资金来攀,也更好地把攀枝花的优势特色推出去,形成“取长补短、互补互促”的格局,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协同是开放合作的核心,要进一 步完善合作制度机制,创造有利于合作的政策环境,为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潮起两岸阔,正当扬帆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意识,优化开放合作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坚定不移走好开放合作之路,真正实现互利共赢,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攀枝花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