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薪火相传,让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攀钢共青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时间:2019-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张育新特约通讯员蒋沛含孟祥林

   在近日举行的攀枝花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明攀枝花·志愿之城创建”公益晚会上,攀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是对攀钢共青 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探索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延伸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用行动点燃爱 心、服务社会、传递真情的一种肯定。

  爱心,在传递中凝聚

  “如果没有郭明义爱心团队攀钢矿业分队,就没有我……”回忆起9年前终身难忘的经历,家住米易县白马镇棕树湾村的张学亮湿了眼眶。

   那年刚好14岁的他,手捧着梦寐以求的高中入学通知单,梦想在宽敞的教室里学习。但他的母亲身患残疾,家里的开销全靠父亲一个人支撑,两个妹妹也在读 书,每个月生活费都难凑齐,更别提每年数百元学杂费。就在张学亮打算辍学外出打工的紧要关头,郭明义爱心团队攀钢矿业分队走进了他的家,为他读书提供资 助,张学亮埋藏在心底的希望之火再次点燃了。

  近年来,在攀钢团委的统一部署下,攀钢各单位团委将帮扶贫困山区孩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对攀钢精准扶贫村的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帮扶。

   为了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明义品格”,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以郭明义同志为榜样,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攀钢团委下属的27个团组织中,注册的青年 志愿者达1886人。攀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先后与13个特困户及2名孤儿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仅2018年,该协会为山区贫困孩子送去衣物5000余 件、图书2000余册。先后有多名攀钢青年荣获“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攀枝花市优秀志愿者”“鞍钢集团金牌志愿者”等称号。

  真情,在行动中播撒

  今年3月2日上午,在瓜子坪隆庆公园、清香坪三小区广场,身穿红马甲的“小红帽”们早早就在自己的服务“摊位”摩拳擦掌,免费为市民提供小到磨刀、理发、配钥匙,大到科普、问诊、修家电等服务。

   自2008年以来,攀钢矿业公司团委已连续11年在瓜子坪隆庆公园承办攀钢团委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5日前后,矿业公司、鸿舰重机公司、攀钢职 工总医院、工程公司、汽运公司、机电学院等20多支志愿者队伍就会聚集在隆庆公园,从最初的理发、磨剪刀、配钥匙,到后来的修小家电、补衣服、刨菜板,再 到近年来的手机贴膜、电脑维护……11年间,学雷锋活动与时代同行,内容不断变化,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始终如一。

   11年的坚守与传承,越来越多的人在“学雷锋”旗帜的感召下主动为民服务。2018年起,攀钢钢钒团委也开始在清香坪开展“3·5志愿服务”活动,志愿 者活动范围、参加人数也在逐年扩大;攀钢青年志愿者深入瓜子坪社区、米易县白马镇、凉山州会东县大桥镇等地开展志愿义诊活动,80余名青年医生为1600 余人次居民义诊;101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献血27200毫升。攀长特组织志愿者先后到江油香水、彰明等养老院,帮助老人修剪头发、整理内务、包 饺子、拉家常……攀钢青年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攀钢青年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鲜明文化符号和响亮活动品牌。

  精神,在传承中升华

  新攀钢建设时期,应该怎样学雷锋?

  近年来,攀钢团委把“学雷锋”延伸到每个岗位,为企业注入了新活力。而今,节省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已成为大多数职工的自觉行动,他们积极参与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岗位建功活动,每年为企业创造价值上百万元。

  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汽运作业区汽修大班副班长蒋家国先后提炼总结出46种矿用汽车修理方法,总结出了“蒋家国快速排除TR60矿车故障先进操作法”,编写了《TEREX3307》矿用汽车修理指南,出版了《TR新型设备故障检修手册》,每年节约成本30多万元。

  西昌钢钒炼铁厂电器首席点检员彭正国发现SCP机行走定位系统在使用过长中不时出现异常。他想方设法试验、校对、调整和优化,实现了SCP机自动精确定位,节约备件费用20余万元。

  攀钢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主题,秉承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向上向善,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