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暖阳迎来四方客 米易年味处处浓

时间:2019-02-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2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暖阳迎来四方客 米易年味处处浓》一文,讲述攀枝花市米易县近年来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过年的首选。本网今日予以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周琴

  花开暖阳,年味浓郁。四川攀枝花米易县近年来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过年的首选。

  今年春节,米易县文化活动亮点多多,精彩多多。“烤”太阳观彩灯逛庙会,赏花卉品美食寻乡愁……安宁河里早已亮起了彩灯,满城尽挂红灯笼,花灯美轮美奂迎接四方客人。

  阳光暖人景色宜人

  蓝天、白云、阳光、果蔬……有阳光的地方很多,有山水的风景很多,但把这样好的阳光和这样美的山水,以这样和谐的形式融合、孕育出谜一般的小城,却为数寥寥。米易,就是其中翘楚。

  清晨,在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中自然醒来,“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行在绿中,居在园中”的城市美景顿时展现在眼前。在朝阳的照射下,安宁河谷雾气升腾,层层白云正向县城蔓延,渐渐为这座宜居的小城罩上一层美丽的面纱。

  县城安宁河两岸10公里长的滨河长廊和健身绿道美丽醉人。长廊绿道卫生整洁,两岸彩灯、音响和座椅设施完善,步入长廊绿道犹如跨入童话世界。璀璨夺目的斑斓夜景,花红柳绿的长廊绿道自然形成了不得不看的一道风景。

  无论是徜徉在米易县城,还是漫步于鸟语花香的河滨长廊,缓步在绿树成荫的健身绿道,或者置身于干净整洁的集贸市场,这座安宁河畔的园林县城带给人们的,都是一种阳光撒播的幸福感和温暖。

  穿城而过的安宁河水,让这座城市美丽而又灵动,两岸青山如黛,平添了几分刚毅与坚强。悠久的历史和别样的风土人情,又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风情。

  走进米易品味年味儿

  今年,米易县城成了最“受宠”的地方,花会、庙会、灯会都汇聚在易园内,形成了“白天看花、夜晚赏灯、全天逛庙会”的完美搭配,城区一改往日宁静闲适的 形象,化身欢乐的海洋。时光隧道、郁金香花海、田园风情……徜徉在多种主题场景搭配鲜花瀑布、绿植小屋,加上易园内本就开得正盛的炮仗花、紫荆花等,流连 其中如同置身童话世界。

  米易灯会是米易县重点打造的新春文化品牌之一。今年的第十届米易灯会以“米易时光·中国年味”为主题,通过猪年创意、米易文化、中国民风民俗、科技智慧等元素的灯组,营造浓厚的年味氛围。

  梦幻乐园欢乐童梦,充满了童话色彩,纯真的美好,看一眼就情不自禁地陷进去。易园里的小彩灯,像璀璨的星空、耀眼的星海,站在下面就像穿越时空。文化广 场是必去的地方,标志的灯组、福气满满的金猪,是逛灯会必打卡的地方。双龙戏珠,充满了中国年味,河滨公园河堤的长龙隧道上,点亮了长龙灯组。在中国传统 的吉祥神物龙中走一走,新年一定能够红红火火,吉祥如意。大芒果造型,米易人都很亲切,米易晚熟芒果又好吃又香甜,在全国拥有超多的粉丝。

   米易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庙会人山人海。对爱热闹的人来说,庙会是一场盛大的节日巡游。舞龙舞狮,这些民间最传统的表演,营造出最真实的节日气氛。对小 朋友来说,庙会又成了最为欢快的游乐场。而对吃货来说,庙会更是美食的天堂。撒莲凉粉、特色彝家酸菜、野生山核桃、羊肉米线、芙蓉糕……各类特色小吃琳琅 满目。在美食的烟火气之中、在嘴角的油腻之中,年的滋味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升华。

  乡下欢度特色年

  白马镇的颛顼龙洞神秘清幽、普威镇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新山乡的高山梯田盛装迎客……米易乡村的年味儿同样值得品味。

   来到普威镇,清晨的一缕阳光,就用大自然最温柔的方式来唤醒这座美丽的城镇。阳光洒落,万物复苏。植物在生长,鲜花在绽放。暖暖的阳光,金色的花海,一 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精致的花瓣上挂满的露珠,山峦间飘荡着云雾。原来世间的美好,大概也就如此吧!用心邂逅,不经意间就惊艳了冬日的时光。

  走进米易县新山乡新山村,梯田边,游客沿着梯田栈道拾级而上,两旁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近处层层叠叠的梯田,远处火红的晚霞铺满天边,一幅傈僳族人精心勾画的田园风景,让游客们沉醉其中。

  阿考广场上,热情的傈僳族人跳起欢快的舞蹈欢迎远方的客人,经过山门前“三道酒”的沁润,游客微微泛红的脸上挂着笑容,随着傈僳族同胞舞动起来。

  米易的焰火晚会把春节的欢乐推向了顶点。今年的元宵焰火晚会以“中国年味·米易浓”为主题,将高科技的多媒体光影与烟花独特的造型相结合,呈现世界一流的光影艺术,将为游客和市民打造最具特色的视听艺术盛宴。

   过年对米易人来说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营造出一种专属于春节的氛围,热闹的锣鼓敲起来、火红的炮竹响起来、穿上新衣去逛庙 会,这些代代相传的民俗构成了中国人记忆中的年味。在热热闹闹的庙会人流中,与一位位老老少少摩肩接踵,与一张张陌生却充满喜悦的笑容擦肩而过,才完整了 对于“中国年”的体验。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