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香叶火腿”腌制忙 大山里传来浓浓年味

时间:2022-01-2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曾勇 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香肠、腊肉、火腿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硬货”,每到冬季,只有做了腊味的家庭,才算是有了跨新年的“味道”。临近春节,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营盘山脚下的乡亲们开始做起了火腿,家家户户腊香四溢,期望来年能够“红红火火”。

  1月19日一早,在啊喇村村民盛其富家,伴随着声声鸡鸣,他和母亲开始腌制火腿。走进屋内,香叶铺满地面,“嘭”一声,在杀猪宴上留下的猪腿被丢在了上面。盛其富的母亲将备好的盐撒在猪腿上,一阵“按摩”后,盐均匀涂抹在了猪腿上。随后,盖上香叶,腌制72小时。

杨永 摄影


  “香叶采摘自深山。”据盛其富介绍,用香叶包裹火腿,能够让火腿吸收独有的香味,这种制作方式已经传了几代人,更是当地独有的火腿腌制方式。

  腌制完成后,盛其富来到了风干猪腿的地方,小小的走廊两旁挂满了色泽诱人的火腿。盛其富说,晾晒的猪腿大约有90个,全都是自家喂养的猪制作的。他家养的猪一生下来就喂粮食,腌制出来的火腿肉香浓郁、鲜味十足。

杨永 摄影



  经过一番忙碌,已近午饭时间。家家户户飘起炊烟,随着火苗升起,排骨、腊肉、火腿在盛其富手中变成一道道色香诱人的菜品。厨房里传来的叮叮当当声,汇成阖家团圆的幸福旋律。不一会儿,饭菜被端上桌,远方的亲戚、外出的游子、邻居朋友围坐在一起,借杯中的酒,盘一盘去年的收成,说一说来年的打算。

  盛其富回忆,小时候没有冰箱,肉也不多,家里只能将大部分的肉腌制成腊肉、火腿等存放在家中。只有过节时才能吃上肉,现在生活好起来了,吃火腿便成了团圆的象征。

  据盛其富讲,他们家做火腿的习俗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过年前,他们都会做一些,久而久之成了一种习惯。现在,大儿子也开始跟他学习做火腿,他要将这个习俗一直传下去。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