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庄上:一个“空壳村”的文明进步之路

时间:2020-11-2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温继燕文/图)庄上,位于西区格里坪镇南部与川滇交界处的一个少数民族社区村。

  小雪时节,沐浴着暖阳,行走在庄上村聚居中心区域,道路整洁,绿化带里菊花金黄、麦冬翠绿,垃圾桶定点放置,民居的房前屋后打理得干干净净。坡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或在对芒果树进行冬季管理,或在种植蔬菜。

  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村支两委组织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学习,并就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开展分析讨论,“大家对搞发展心齐得很!”

  会场上,村民胡平春说,那些地一直空起,附近村民每年种些苕藤藤,又不能卖钱,只能喂猪,还是搞集体经济好。

  村民胡志明表示,我们自己种不出个什么来,搞集体经济能创收,我赞成。

  村民李明武说:“我们村历来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大家干事都喊不动,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继续发展集体经济。”

  ......

  参会的17位党员、22位村民代表积极发言,踊跃表态。经过认真商讨,大家一致赞同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都盖了手印。

  这是全村3个村民小组257户农户1190人的新希望。

  11月19日,庄上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更给全村干部群众注入了新的动力。


  “空壳村”的集体经济在壮大

  “你看我们的这个番茄长得多好!1亩能丰产1万斤,4亩大棚的收入至少有10万元。”走进庄上村的村集体大棚种植基地里,1米多高的番茄藤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番茄,满是丰收在望的景象。

  王永安开心地说,大棚种植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是通过结合村集体资产资源整合利用,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2019年以前,庄上村的集体经济是空仓,属于标准的“空壳村”。

  2019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到今年9月,实现收入20万元。庄上村集体经济从破“零”到壮大,正在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小康新路。

  庄上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赔偿、土地租赁和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则用于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升级打造、水池管道日常维护、村民节日福利等。这其中,将村集体闲置土地盘活利用起来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

  如何增强群众的支持率、参与度和积极性?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党员带头义务种植,让村民群众先看到效益,从而破解村民不支持、不参与的难题。”王永安说,村支两委根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补发落实2018年的各类应发绩效,大大提高了村组干部的干事积极性。

  目前,该村经过党员干部义务投工投劳做成的大棚种植是摸索过河的探路石,从第一批种植的海椒到眼前的番茄,效果都非常好。经过多次分析,集体商讨,再用一两年时间,把村集体其他的闲置土地整合利用起来发展40亩大棚种植,大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全村人都十分赞同支持,积极性很高。

  “等到时见效了,我们村集体一年就有一二百万的收入,好多事情都可以办了,大家的日子当然会更好!”李明武乐呵呵地憧憬着。


  村规民约“约”出好民风

  今年8月8日,庄上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正式上墙。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了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道路养护维护、河长制等内容。共计14个方面74条的《村规民约》,涉及村级事务、村风村貌、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

  虽然《村规民约》是大家议定的,但能否用它来规范每个村民的行为,倡导文明新风尚在村里遍地开花呢?

  王永安说,这其实是一个难题,毕竟是在农村。为此,村支两委班子反复研讨,最后决定将各类福利与遵守《村规民约》挂钩,促进村民自觉遵守、按规办事。“现在我们村集体有了收入,就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能给大家发放福利;如果哪家违反村规民约,我们集体讨论后就取消这家的福利。这个还是有约束力的。”

  事实上,今年春节和中秋国庆双节时,该村用了近17万元为全村村民发放大米、菜油等节日礼品,让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家有7口人,但是我们老两口户口已经农转非了,儿子女儿孙儿按人头,中秋国庆的时候领到了5袋米、5桶油。”庄上村2组村民胡发碧高兴地说。

  胡发碧今年64岁,是土生土长的庄上彝族村民,农转非后每月有了1000元的养老金,在社区打扫卫生每月还有400元收入,早已没有了以前干农活的劳累,日子比原来舒服多了。

  提及对《村规民约》的看法时,老人大声说:“我们肯定赞同,不在山上用火,不占公路晒粮食,不往沟里乱到东西,要互帮互助,这些都是为了大家好。对不守规矩的人,就是要惩罚,这样才公平。”

  如今,爱护环境、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已在庄上村蔚然成风。去年,村民李明红、胡晓明两个家庭被评为西区第二届文明家庭。全村有60户已被评为“星级农户”。今年以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火灾,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以及刑事案件。


  环境治理带来好习惯好村貌

  在西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庄上村抢抓机遇致力于农文旅融合发展,试点打造“乡村花景”,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完成集体的2000平方米和村民的1000平方米花台砌筑和花苗种植。

  “不定时的,看到有落叶我就来扫一下,看到花草死了我就清理一下。”在村办公楼后面花圃里清扫落叶的2组村民李友红说,她是村里的绿化工,平时看到自己管理的范围有落叶、垃圾就会主动清扫干净。

  2018年以来,庄上村从环境卫生、污水排放、垃圾处理三个方面开展乡村环境整治行动。全民参与,务见实效。庄上村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倡导村民共同治理“脏、乱、差”;严格落实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排入窨井,进入污水处理厂,监督几个散户管理好自有的化粪池;安排布置14个垃圾桶,确保每天清运垃圾至垃圾处理厂。同时,筹资建成3.2公里的村道,安装节水性管道8000多米。

  现在,村民们将垃圾打包好放入垃圾桶内已成习惯。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家的生活质量不仅提高了,自发爱护环境卫生的心气也越来越足。“不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都不好意思见人呢。”胡发碧说,“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日子过着才舒服嘛。”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