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打通数据交互“大动脉”!贾瑞云虞平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情况

时间:2020-04-0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吴禹涵文/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是我市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我市落实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加快“一枢纽五高地”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4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来到东区,对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贾瑞云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当前国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信息服务网络,打通数据交互“大动脉”,推动攀枝花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产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在攀枝花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调研,详细了解全市网络安全态势。


  在阳城龙庭社区智慧康养服务中心,贾瑞云、虞平与相关负责人和社区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康养大数据智能终端和移动应用等方面情况。贾瑞云要求,要转变思维,以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已有终端功能,开发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要加强康养大数据产品推广,让人民群众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攀枝花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由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实施建设,是协助监管部门保障我市大数据、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外网、工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及其他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三方安全运营中心。中心通过最新的安全技术与手段,及时预警通报网络安全情况,形成了安全监测、安全分析、应急处置的安全闭环,可有效提升全市整体网络安全水平。在这里,贾瑞云、虞平仔细查看了实时监控数据,了解全市网络安全态势。贾瑞云指出,网络数据已成为新一代信息安全防护的重点,要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报送制度,深入研究分析相关数据,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确保全市网络安全。要加强有关工作和案例宣传,拓宽企业培训范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来到大数据产业园,贾瑞云、虞平认真听取了产业园建设情况汇报,仔细查看了攀枝花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和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推进情况,并对进一步调整完善设计提出具体要求。
  随后,贾瑞云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贾瑞云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是要把服务融于管理中,以共享来实现共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新基建”按下了快进键。按照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我们紧扣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目标,加快“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其中,打造区域信息高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区域信息高地的建设也为我市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创新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技术支撑,加快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产业、城市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贾瑞云指出,大数据中心是攀枝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大脑”和核心,相关项目必须向大数据中心集中,实现一体化建设、集约化发展,实现海量数据无障碍流动,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贾瑞云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和基础,高标准、规范化实施建设,探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促进攀枝花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抢占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机和制高点。二要加快建设,赢得发展主动权。要进一步深化与浪潮集团等优势企业的合作,紧密沟通配合,努力拓宽合作领域和内涵,推动合作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要重点突出,以有力有效举措,加快推进“一平台三产业”的信息建设,掌握大数据资源,打造攀枝花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特色品牌。即:加快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围绕交通、环保、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和群众获得感。加快钒钛、康养、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互联网公司建设,加强核心基础技术研究和平台建设,实现工业、康养、农业大数据的流通共享,通过透明、充分的信息获取,广泛、安全的信息传递,有效、科学的信息利用,着力构建智慧产业、智慧管理和智慧民生应用体系,让产业发展更高质量,让城市功能更完备,让人民生活更加便捷、幸福。三要通力协作,打通数据交互“大动脉”。要加强顶层设计,破除信息壁垒,推进各类数据资源汇聚,实现数据集中、资源共享。要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开展集中建设,实现大数据整合高效使用和创新应用,发挥数据的最大效益。要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机制,规范数据采集、保存和应用,加强监管,保障数据安全。四要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新基建”。要抢抓当前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的政策机遇,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长远战略眼光,储备大项目,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支持,力争使更多的优势项目被纳入国家、省里的“盘子”。要加快各项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虞平要求,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基建”政策机遇,抓好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扩容建设,着力打造政务云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视频指挥中心、视频会议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以此为基础加快布局和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建设。要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高密度建设5G新基站,积极争创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集聚区,争取省大数据局掌握的相关数据资源回流至我市大数据中心,实现省市共享,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要依托全市大数据中心这一平台,充分整合全市各类信息资源,推动政务信息、产业信息、民生信息等同一平台运行,实现一个网(平台)办所有事,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智慧攀枝花提供高效、海量数据支撑。
  市领导谢忠华、林建国、刘元海、刘建明、李仁杰出席会议。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