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瑞雪兆丰年——我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时间:2019-12-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12月4日晚,我市高海拔地区飘起了雪花。一场悄然而至的雪,给人们带来惊喜,给来年带来好运。据悉,这是我市今年入冬以来第一场雪。

  来自市气象局的气象资料显示:受切变影响,4日下午至夜间,我市北部和南部地区降了小至中雨,中部降了中到大雨,1个站点暴雨,盐边、米易、仁和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本次降雪对缓解我市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给农作物铺了一层“御寒棉被”,对改善冬春土壤墒情、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积蓄水分、春耕播种等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最新气象信息显示,未来一周,我市将以晴好天气为主,午后气温将达到20℃左右,但早晚气温偏低,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12月5日,一张张美丽的雪景图刷爆攀枝花人的朋友 圈,皑皑白雪把山头装扮得银装素裹,洁白的雪花停留在田间地头,大树、草丛、田园像是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记者了解到,4日下午至夜间,盐边、米易、仁 和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这场雪,为攀枝花人增添了“冬趣”,也对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盐边:城里游客下乡赏雪

  农事谚语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12月4日,盐边县多个乡镇迎来了2019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山源、田垄、树林瑞雪纷飞。

   第一个迎来瑞雪的,是北部海拔2600米的格萨拉乡和南部海拔2000米的和爱乡。4日下午4点过,格萨拉乡岩上片区的韭菜坪、上村、坪原、羊槽子、洼 落等五个村开始降雪,给大约300亩圆根萝卜盖上了厚厚的一层“棉被”。当天晚上,和爱乡新华、团结、联合、顺利等四个村也下起了雪,降雪断断续续持续到 5日清晨5点左右。共和、红宝、温泉等乡镇也有少量的降雪或雨夹雪,林海至太田片区、择木龙至迷塘片区均有降雨,1000余亩小麦、早春豌豆得到了滋养。

  记者了解到,这次雨雪天气,改善了土地墒情,减缓了明年初春的农作物旱情。格萨拉、和爱等乡尚未消融的积雪吸引了大批前来赏雪观景的游客。

  仁和:美丽雪景“霸屏”

  12月4日,正当仁和城区下雨时,务本乡、中坝乡、平地镇、啊喇彝族乡下起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

  攀枝花的12月就是这么神秘,“春夏秋冬”四季模式自由切换。务本乡、中坝乡、平地镇、啊喇彝族乡等乡镇的工作人员在5日早上惊喜地发现,树木枝头、路上、田野里披上了银装,格外美丽,有的拍下雪景照发到朋友圈,动作快的小伙伴已经开始打雪仗、堆雪人。

   据仁和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仁和区降水量仅685毫米,较历年年平均降水量816毫米下降16%,汛期之后,仁和区今冬明春干旱形势更 加严峻。区气象局监测到12月3日的降温天气后,提前组织全区增雨作业人员,在有利天气系统配合下,于12月4日晚9点,5日凌晨1点、凌晨3点进行了三 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区普降小到中雨,其中,最大降水量在务本乡,达到33.9毫米,此次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区干旱形势。

  米易:暖阳下的雪地“狂欢”

  12月4日至5日,米易县得石镇、白马镇、丙谷镇等多个乡镇出现降雪天气,5日中午,天空放晴,不少游客在暖阳下享受玩雪的乐趣。

  4日下午3点左右,白马镇棕树湾村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4000余亩樱桃林裹上了一层银装。据棕树湾村党总支书记何永春介绍,目前樱桃树正处于“休眠”状态,此时降雪降温对后期樱桃树开花大有益处,并且低温能起到杀死害虫的作用。

  4日到5日上午,米易县得石镇马鹿寨村、新山傈僳族乡高隆村、丙谷镇牛棚村等地出现降雪,享受惯了温暖阳光的米易人见到雪景情难自已,纷纷前往下雪地区来一场暖阳下的雪地“狂欢”。

 记者 梁波 王南桢 周翼 程桂英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