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市第六小学:“四维劳动教育”助力阳光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19-11-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bdad5b603fb07e64d7c0b6a5440847c3_s.jp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交流省内各地小学教育教学的典 型经验,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优化教学方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追求高品质特色学校建设,发挥《教育科学论坛》教育教学成果交流的平台作用,11月 14日至15日,四川省第二十六届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学术研讨活动在攀枝花召开。市第六小学作为“四维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探路者”向参会代表作 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第六小学结合实际,在 全省率先探索构建自理型劳动教育、服务型劳动教育、实践型劳动教育、创造型劳动教育“四维劳动教育”体系,推动各类课程与劳动实践课程的有机统一,达成 “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让学生强健体魄,习得知识技能,发展动手动脑能力,培育责任意识,锤炼意志,塑造人格,发展审美素养。

   围绕自理型劳动教育实践路径,市第六小学以自理型劳动教育为基础,培养学生自主生活、学习、劳动的意识、习惯、技能。组织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发建构生 活自理和学习自理教育活动校本课程,从自理到自律再到自立,培育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和责任心、自信心,以及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服务型劳动教育实践方面,市第六小学以服务型劳动教育为发展,培养学生服务他人的精神和能力。学校邀请团区委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等长期从事公益活动的 组织,指导学生“参与家庭管理,服务亲人;参与班级管理,服务同学;参与学校管理,服务校园;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社会”等服务型劳动活动,培养学生热情大 方、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和能力。

  市第六小 学创建楼顶劳动实践基地,开发24节气种植课程,是实现实践型劳动的重要途径。该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精心设计建造“耕读传家——益园”劳动实践基地,传 承农耕文化,讲授农耕知识。此外,每层教学楼安置网箱、种植露台,用于校园外墙绿化和休闲区域种植。网箱种植引进了台湾红枸杞、蒜香藤等多种藤蔓植物。该 校还把实践活动基地扩大化,主动对接26度果园、仁和草莓基地、大田石榴基地、红格芒果基地、行远牧业,达成友邻单位,把劳动实践与研学旅行相结合,把课 堂搬到田间地头、设在瓜果地旁,将学科知识本土化、生活化,并主动对接市区两级农科单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探索农科所秘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农业专 家的带领下了解农业发展历程,激发孩子们思维碰撞,将课堂内的知识迁移到课外,扩展视野,增长见识,锻炼其实践中反思的能力,在反思中改进,提升自省自悟 的能力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

  以创 新型劳动教育为抓手,市第六小学有机融合学科课程与学生生活实践,把生活带进课堂、把课堂融入实践,培养学生勇于探索、乐于创新的品格和能力。开设模拟生 活场景课程、开展创意美劳课程、传承本土文化,不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作思维,提升学生发现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还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在艺术创 作中强健体魄、收获实践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培养责任担当,铸造坚强意志,搭建创新平台,核心素养立体效应开花结果。


王东 记者 陶泓霖 文/图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