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刘兴明:用深情的文笔解读“三线精神”

时间:2019-06-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1987年,刘兴明(左)在二滩建设工地留影。  

刘兴明采访收集创作素材。

   □记者 胡波 文/图

   长篇纪实小说《成昆恋人》、长篇报告文学《三线蔬菜密码》、中短篇报告文学集《攀枝花三线建设报告》……今年64岁的刘兴明是土生土长的攀枝花人,见证 了成昆铁路建设的历史,更用深情的文笔记录下那些峥嵘的岁月。通过对攀枝花三线建设者面对面的采访,和少年时代对如火如荼的成昆铁路建设现场经历留下的记 忆,刘兴明独自创作或者与其他人合作创作了这三部作品,共计80余万字。

   1955年11月,刘兴明出生在米易县得石镇一个山沟沟里,当地人称之为湾滩沟的地方。少年时代,刘兴明正巧碰上成昆铁路在家乡修建。于是,他每天都到 现场观看,渐渐地和铁道兵成了好朋友。有时他到军营里卖点蔬菜后,就在军营里蹭吃米饭和馒头。他见证了当地船工和铁道兵携手奋战,来往安宁河两岸运送物资 的情景。

  上学以后,学校组织学生深入铁道 兵开凿的隧道里参观,刘兴明亲眼看见铁道兵在暗淡的灯光下打眼放炮。后来,在盐边县桐子林镇读书时,他见证了铁道兵移山填出一个桐子林火车站的情景。印象 最为深刻的是在修建枣子林隧道时,因为不慎打穿了地下河,铁道兵出现了伤亡。再长大一点,作为生产队的一个劳动力,刘兴明参加了为修建铁路打石渣的劳动, 见证了架桥机架设桥梁和铁轨的情景。

  这些往事,大多都在他的长篇纪实小说《成昆恋人》中娓娓道来。

  2015年,刘兴明从得石社区退休,后来被《攀枝花文化》杂志特聘为创作员。这一纸聘书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当年如火如荼的三线建设情景,早已深深留存于他的心底。

  每当那些建设者可歌可泣的事迹在他的脑海里再现的时候,他都会热泪盈眶。除了创作出《成昆恋人》,他还与市文艺创评室普光泉合作,通过对全 市30余位农业专家面对面的采访,写下了《三线蔬菜密码》,成为攀枝花建市以来首例国家级重点报告文学作品,得到中国作家协会扶持。在西区河门口街道的组 织下,刘兴明采访了当年的水泥厂、发电厂、矿务局、商业单位等职工,给有关方面提供了《群英逐鹿河门口》一部文本,最终被西区编辑成一部全面反映西区三线 建设情景的图书,正式出版时命名为《峥嵘岁月》。与此同时,他整理了采访内容,编写成中短篇报告文学集《攀枝花三线建设报告》。

  如今,刘兴明还在不停地进行创作,决心再现更多的攀枝花三线建设情景,用文字永远留住那些默默无闻的三线建设者们的身影,让“三线精神”成为这座城市的雕塑,以此告慰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建设者们。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