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日子真有盼头 问题真能解决
​——走进东区精准扶低对象们的生活

时间:2019-03-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汪明洗车越来越熟练。

陈菊容忙着准备单位员工的晚餐。

  2015年,东区正式启动精准扶低工作。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镇)结合实际,实行“一户一策”,积极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帮扶。

  2018年,东区1794户、3087人低收入群体家庭人均月收入全部达到880元或实际享有同等生活水平,“精准扶低”的目标如期实现。

  2019年,东区精准扶低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那么,现在精准扶低对象们的工作顺利吗?生活有保障吗?近期,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其发生的变化。

  解决问题 去除心病

  日子翻开了新的一页

  3月12日,在炳三区恒大城对面的加油站员工楼内,陈菊容正忙着给大家准备晚饭。

  45岁的她,脸上时刻挂着灿烂的笑容,很有感染力。“今年过年很开心,感觉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陈菊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因为有养护院照顾她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她终于能回资中老家看望父母,年后又在加油站找到了一份工作。

  10多年前,陈菊容的丈夫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而且病情逐年加重,生活不能自理,24小时都需要陈菊容看护。多年来,全家仅靠丈夫病退后每月1400元的工资艰难度日。

  在陈菊容心里,有两个日子是无法忘记的,第一个日子就是2011年的除夕。2011年初,已在医院住了两个月院的丈夫病情很不乐观。为了让丈夫心情好起来面对生活,陈菊容将丈夫接回家过年,“过年那天,我去置办年货和做年夜饭,女儿陪着她父亲,家里特别温馨。”

  阳光馨园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调查的时候,了解到陈菊容家的困难,街道、社区多次慰问帮助她。由于丈夫需要她24小时看护,陈菊容无法外出找工作补贴家用。

  陈菊容第二个无法忘记的日子就是2017年5月1日。在街道、社区以及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为陈菊容的丈夫成功申报了专业养老机构托养服务。就在那 一天,陈菊容的丈夫住进了东区幸福记忆养护院,生活起居由养护院照顾。“养护院的护工非常负责!这下可解决了我们家最大的问题。”陈菊容告诉记者,养护服 务每月政府支付2200元,自己只用支付1000元,减轻了生活压力。

  社区帮助陈菊容解决了“大问题”后,并没有忘记解决找工作这样的“小问题”。工作人员多次为她介绍工作,相关部门也给她送去了慰问金。

  “年呀是越过越好!现在女儿也大了,我们一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陈菊容告诉记者,她是发自内心感谢现在的好政策,同时她也期盼未来的生活,甚至有一天能去帮扶他人。

  就业帮扶 授人以渔

  用双手创造更好生活

  3月12日,在华山社区物资局小区一洗车场内,46岁的汪明正忙着洗车,他熟练地打泡沫、冲水、擦车……10多分钟后,满身尘土的小轿车变得锃光瓦亮了。快到中午12点的时候,汪明请假,把附近读书的儿子接过来一起吃饭、送回家,然后接着干活。

  忠厚、少语的汪明每天都在不断地洗着车,随着收入的稳定,他和家人的生活也稳定下来,心中也有着更好的期盼。

  几年前,汪明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读小学的儿子生活。因学历低、要照顾孩子、身体不好等因素,汪明就业变得十分困难。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到情况后,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

  “汪明家的情况比较困难,又有小孩,就算有低保,生活也比较难以维系,我们就想着给他找份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的工作。”华山社区工作人员黄莉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希望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详细了解汪明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后,社区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根据汪明的诉求,社区推荐汪明参加了区级、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招聘会,并积极与区级相关部门联系,为汪明在辖区范围内寻找就业单位。

  “我们得知大渡口有家洗车坊有洗车工的岗位后,就积极推荐汪明去面试。”黄莉说,洗车坊老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当即就答应让他来上班,包中、晚两餐,并 同意他每天带着儿子来单位吃饭。现在汪明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洗车坊还为他购买了社保,生活、就医等方面有了基本保障。

  “汪明做事踏实、勤劳肯干,是我们这里的骨干了,希望他能在这里一直干下去。”洗车坊老板苏先生表示。

  在解决汪明就业问题的同时,社区还经常关心汪明儿子的学习生活,时常给他送去文具盒、削笔机、多功能台灯、牛奶等学习和生活用品。“真心感谢社区、老板、同事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相信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说到这些,汪明心中充满了感激。

  通过社区帮扶及汪明自身的努力,他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现在每月的工资都有结余,我要把这些钱存起来,给儿子读书用,希望他能有个好前程。”汪明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梁隽 文/图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