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郭福惠:攀枝花英雄纪念碑、体育场的设计者

时间:2019-02-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c1689e23723fee6d3475e8e77685dc20_s.jpg

郭福惠和夫人卢凤石在攀合影。

7bc52ccfeee8b000ebb0e47b8247ea6d_s.jpg

渡口市市徽碑设计方案评选会现场。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是体育场、攀枝花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师;

  他曾提出城市中心由渡口向炳草岗搬迁的建议;

  他审批了大渡口医院(市中心医院)、体育馆等百余个城市建设项目;

  他在总建筑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65岁退休后,仍然心系城市发展……

  50多年里,一张张规划蓝图,一张张设计底稿,见证了这位老人为攀枝花开发建设作出的努力,他就是原攀枝花市建设委员会总建筑师郭福惠。

  2月15日,86岁的郭老在自己的书房里,回想起50多年前初到攀枝花时的情境,峥嵘岁月里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昨日。

  郭福惠和卢凤石从重庆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重庆设计院上班,随后结婚成家。上世纪60年代,夫妻俩被选中到毛主席最关心的“特区”——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

    郭福惠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他专业技术好,身体素质好,政治条件好。能成为三线建设大军中的一员,他很自豪。可当他在1966年3月和爱人卢凤石抵达攀 枝花时,却傻了眼。“眼前一片荒芜,没有房子、没有道路、没有商场,只有高山,哪里是城市!”这是郭福惠对攀枝花的第一印象。

  当时,攀枝花许多急需的民生建筑无人设计,在负责全市规划设计审批的郭福惠提议下,我市成立了渡口市设计队(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前身),先后设计了渡口人民银行、渡口新华书店、河门口剧场、渡口服务部等。郭福惠看着它们一点点的建起来,自己也和攀枝花一起成长。

  如果说来攀支援三线建设是命运的偶然召唤,那么,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则源于一次灵感的撞击,将他与攀枝花这座英雄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

  1990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修建英雄纪念碑,以此缅怀参与攀枝花开发建设的英雄们。设计重任落在市建委,全市设计人员开展设计竞赛,征得近40个方案,市建委从中选了2个方案。出差后回到攀枝花的郭福惠,看着这2个设计方案沉默不语。

    郭福惠想到1966年来攀时的情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无数建设者为城市建设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一时间,各种情感涌上心头,他随即画了一幅纪念 碑草图,其中碑体由三个“人”字组成,象征参与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工农兵,意寓民族大团结。这个方案最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1991年3月4日,攀枝花英雄纪念碑落成揭幕。纪念碑中,隐藏着许多设计语言。

  纪念碑位于攀枝花公园向阳坡,座南向北,标志攀枝花人心向北京;碑高26米,标志攀枝花建设走过了26年;碑座呈红色,标志攀枝花人心红志坚;碑体呈人字形三角,标志攀枝花系众人所托;碑顶为闪光铜球,标志攀枝花英雄与日同辉,与世长存。

  如今,86岁的郭福惠已有些耳背,但依然精神矍铄,十分健谈。他把一生心血奉献给了攀枝花,奉献给了三线建设。说起他的故事,总是充满能量、催人奋进。

  “钢铁,成就了攀枝花;钒钛,将再造攀枝花。”纵然,前面的路还是会很艰辛、充满荆棘,但郭老坚信,这座拥有54年创业史的英雄城市,一定会书写更多传奇。

记者 江潇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